亨廷顿再谈“文明的冲突”
2006年12月27日 08:57青年参考投票数: 顶一下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Samuel P.Huntington)1996年著书《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因而一举成名。10年后,凤凰网刊出了媒体对他进行的访谈,本报转载如下。——编者

问:你提出的文明冲突理论认为,今天的全球政治景观源于不同文化和宗教之间的深层冲突,9·11事件正好凸显了此一立论。现在的反恐战争常被定义为西方与伊斯兰核心价值之间的对抗,你认为自己的理论于9·11后有没有遭到曲解?

亨廷顿:我的看法是,在未来10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何,可从双方的文化承担、文化联系及对别国的敌对程度看出,我至今仍然认为文化身份、谁对谁友好,将会是定义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元素。

问:你曾写道:“过去45年,铁幕是欧洲的中央分隔线,现在这条线向东移动了数百里,它把西方信仰耶稣的人分为一边,另一边为伊斯兰教徒及其正统教派追随者。”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是否就可以整齐地把西方与伊斯兰世界分割开来?这不是忽略西方世界内有伊斯兰社区的存在吗?(编者注:1946年英国首相邱吉尔访问美国时发表了著名的铁幕演说,指出“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下”。他指责苏联建造铁幕将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隔开。)

亨:这个假设完全错误,也不符合我的主张。西方社会和伊斯兰内部都有分支,会有不同的派别、不同的社区和持不同立场的国家。我认为,单纯把伊斯兰和西方社会区分为两个体系没什么作用,各自内部当然有一些共通之处,但两者亦非壁垒分明地对立抗衡。全球政治处于极端复杂的状况之中,不同的国家重视不同利益,这驱使它们结交一些怪异的朋友,建立起稀奇古怪的同盟关系。

问:全球大部分国家在理论上都奉行自由民主,那么伊斯兰世界应当如何自处呢?

亨:我们见证到伊斯兰世界开始进行较为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改革,我深信这会逐步促成实质的政治改革。伊斯兰社会像全球各地其他社会一样,已变得越来越都市化甚至工业化。不过,由于很多伊斯兰国家都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信它们并无太大推动力去进行改革,但出售天然气资源所得的收入,会赋予这些伊斯兰国家转变的能力,好像伊朗等国家就已开始发展工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