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放军评为烈士的日本战俘
2009年04月16日 10:28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国东北地区伪军、土匪与日本散兵合流,打家劫舍,十分猖獗。我东北人民自卫军第二支队奉命挺进吉北,一举解放了舒兰县城,并俘虏一批日本战俘。部队稍事休整后继续北上剿匪,留下一大队副政委刘金凯带一个连,保卫留守机关和舒兰县政府。当时任团参谋处书记的我,因粗通日语留下做日俘教育和转化工作。

因部队缴获了大批日军武器,团参谋长王云舞专门交代:注意从日俘中转化熟悉武器的人为我所用。我们除了与日俘进行谈心教育外,还按照我军同等待遇供应粮秣、治病疗伤,并发给一些日用品及香烟。在我们的教育感化下,一名叫田村义男的日本军曹(班长)主动倾诉他的遭遇。他中专毕业后被强征入伍,曾因偷看进步书籍受过禁闭处分,曾在士官学校学习轻武器,对武器的理论和操作都较熟练。1946年元旦,为消除田村的节日思乡之情,我们给他增加了两盘菜和一瓶白酒,使田村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愿意留在我军贡献力量。

不久,大队举办机枪射手训练班,田村任教员,表现非常积极。他耐心细致地讲原理、做示范,很受战士欢迎。当时,多数射手对日式武器的使用很不熟练,经过培训后,部队战斗力不断增强。随着对我军政策的了解,田村渐渐成了一名正直的解放军战士,他不仅积极搞好射手教学工作,还主动修理武器、制作枪支配件,甚至积极参加战斗。在不久后的鹿道战斗中,匪军的一个碉堡久攻不下,田村架起自己拼装的山炮,两发炮弹就把钢筋水泥碉堡打了一个大洞,匪徒们或死或伤仓惶逃窜。攻打五凤楼时,又是他两发迫击炮弹全中目标,吓得土匪缴枪投降。田村愈战愈勇,被战士们誉为“神枪手”。

1946年6月,二支队与牡丹江军区合编。我被调军区机关工作,田村调到军区教导队,会面的机会减少了。深冬的一天,我突然接到日本反战同盟牡丹江支部通知:去参加田村的追悼会。我怎么也想不到田村已经去世了。后来才知道:田村是因公牺牲的,部队缴获的八八式掷弹筒常发生膛炸事故,为了摸清原因,他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实弹试验。在一次次化险为夷之后,悲剧出现了,田村身负重伤后,经全力抢救无效而壮烈牺牲!他不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还为中日人民友好事业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作者:徐君 系中国海军上海水电路干休所离休干部)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君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