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八贤之习仲勋:“杀出一条血路”
2008年12月18日 10:44南方周末 】 【打印已有评论0

向中央要权

广东如果这样搞,那得在边界上拉起7000公里长的铁丝网,把广东与毗邻几个省隔离开来。

上任之初的宝安考察,使习仲勋感受到搞活地方经济的惟一出路在于发展经济、对外开放。

卢荻认为,若非习仲勋,很难说有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走一步。习仲勋有老一辈革命家的威信和地位,和中央关系熟稔,便于沟通,而中央也能对其有足够信任。中央支持、群众呼吁加上以习仲勋为班长的广东省委的提议,上下互动,方成大事。

1978年四五月间,国务院派港澳考察组到港澳等地进行考察。考察组写出了一个报告,要求把珠海、宝安建成商品出口基地,这与广东省委的想法不谋而合。

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当习仲勋、杨尚昆和刘田夫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汇报提出给广东以更大的自主权,允许广东参照外国和亚洲“四小龙”的成功经验,大办出口特区时,想不到与会一位中央书记处书记当场大泼冷水。他说,广东如果这样搞,那得在边界上拉起7000公里长的铁丝网,把广东与毗邻几个省隔离开来。

虽然有反对意见,但这个构想得到许多其他中央领导人的支持。邓小平对此非常赞同,并追溯陕甘宁的传统,提出“特区”的概念。

当谈到配套资金时,邓小平说出了那句后来广为人知的话:“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和福建两个省委的报告,决定对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

习仲勋1992年回忆这段经历时,称自己当时的心情“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喜的是能在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方面先走一步,惧的是担子很重,又没有经验,但“我们确信路是人走出来的”。

1980年8月26日,中国经济特区正式诞生。两个月后,习仲勋、杨尚昆调回中央工作,任仲夷接棒成为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离任前的9月28日,中央下发会议纪要,其中清楚写明:“中央授权给广东省,对中央各部门的指令和要求采取灵活办法。适合的就执行,不适合的可以不执行或变通办理。”这是习仲勋、杨尚昆争取到的一把尚方宝剑,是留给发展伊始的广东的“遗产”。

此后,从广东起步,开放之潮从南到北,另一番天地逐渐开启。

1990年退居二线后,他回到南国,“守着深圳关注它的发展”。除在珠海短住一阵,至去世前整整12年,他都在深圳度过。

(本文写作曾参考 《习仲勋文选》、《习仲勋主政广东》,谨致谢意。)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补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