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八贤之习仲勋:“杀出一条血路”
2008年12月18日 10:44南方周末 】 【打印已有评论0

习仲勋(1913-2002)陕西富平人,1928年入党,解放后先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广东省委第一书记,1988年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02年5月在北京病逝。

■ 他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一是早年跟随刘志丹创建陕甘边根据地;二是带领广东在改革中“杀出一条血路”。

1978年,赴任广东不久,习仲勋收到市民来信,里面装着无法兑换的五毛钱的鱼票。时任广州市越秀区区委书记的朱森林后来回忆,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习仲勋。

靠海却无鱼可卖,这是习仲勋主政初期面临的现实之一。当时“文革”浩劫刚过,广东物品奇缺,农业凋敝,工商不振,冤假错案成堆,每年偷渡逃港者数以万计。

1978年3月,叶剑英与华国锋、邓小平交换意见后,中央决定派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南下广东,出任省委书记。这是他被审查、关押、监护达16年之后的重新出山。

从1978年4月到1980年11月,习仲勋主政广东共两年零八个月,“把守南大门”(胡耀邦语),发挥出惊人的能量。这段不长的时期,成为他“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之一”(秘书俞惠煜语):一是早年跟随刘志丹创建陕甘边根据地;二是带领广东“杀出一条血路”,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同时为深圳、珠海特区奠基。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补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