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电视女主持人 曾亲手杀过三头猪(组图)
2008年10月06日 10:02CCTV 】 【打印

核心提示:如果我没有当过兵,也许就在娇小姐的生活之路上走了,不可能去十三陵水库劳动,一天挑一百多担土,被大喇叭表扬;不可能在下放五七干校劳动时,亲手杀过三头猪,被人称为‘女屠户’;更不可能在工作中加班加点吃得了那么多的苦。

刚刚当电视节目主持人时的沈力

岁月的风尘抺不去对电视真爱的回忆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伴着这悦耳深情的歌声,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飞进了千家万户。伴着这悦耳深情的歌声,主持这个栏目的沈力以端庄、亲切、大方、高雅的气质走进了观众的心里。认识沈力不能仅从这里开始,其实,她的名字是和中国的电视发展史紧紧相连的。从1958年至今,沈力的屏幕生涯已经进入第50个年头。50年间,沈力8年任播音员,8年做编导,随后这位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又开辟出第一个电视专栏节目——《为您服务》,成为中国第一位电视专栏节目主持人。在铺满鲜花、掌声的征途中,她荣登过全国优秀节目主持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等领奖台。

在沈力75岁的漫漫旅途中,还有8年当兵的历史,也正是有了这段得天独厚的旅程,我们才能认识屏幕上的沈力。

那时她叫沈立环。只是觉得好玩,走进了军营。差一点成了“逃兵”。“一专三会八能”给了她受用不尽的本领。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北平华光女中高一学生沈立环和千千万万个热血青年一样,激情澎湃,刚过十六岁的她就来报名应征入伍。招考的人问她为什么参军,沈立环说:“挺好玩的!”后来她似乎觉得这么说不妥当,又补充了一句:“穿着军装多神气呀!”因为怕家人反对,入伍前的手续都是她自己办理的。

一天下午,沈立环穿着崭新的军装,微笑地站在父母的面前。家人先以为是女儿借了一套军装闹着玩的,待知道实情后,父母惊呆了。父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母亲泪流满面。这倒不是对女儿报国之心横加干涉,只觉得自幼娇生惯养的女儿不是那块材料,弄不好给部队添乱。临行前,父亲还断言:“你当不了几天,就会成为逃兵的。”

部队是谭政、陶铸领导的南下工作团。分兵时,首长觉得这个小女兵长相挺好的,就给她分进了文艺班。从北平出发之后,部队在河南信阳武胜关的鸡公山上练兵一个月。当时,那一带仍有土匪出入,环境相当复杂。文艺兵晚上演节目,白天下上背给养品。刚住下不几天的一次,沈立环背一条大冬瓜上山,前面是男兵开路,后面是男兵压阵,中间夹着她们几个女兵(这是为了安全考虑的)。沈立环越背越觉得冬瓜像个不听话的孩子在背上不老实,其实就是自己体力不济,在家里什么时候吃过这么大的苦哟!她一边艰难地上山,一边想着能回家多好,眼泪一个劲地在眼眶里打转。班长看出了沈立环有些勉强,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个人干一份活,哪敢劳驾别人,她强打着精神,完成了最艰难的一次背给养品。那天二十多公里的行程在沈立环一生中留下深深的印象。晚上,睡在稻草铺就的大通铺上头,沈立环怎么也睡不着,双腿发胀、腰部发酸,白天的困境一一涌上心头,她实在太想家了,巴不得一头扎进母亲的环抱撒娇哭起来。这天夜里,她确实哭了,一边流泪,一边痛恨自己,为什么别人能挺得住,我就不行呢?外面漆黑一片,山风正在呼啸,她不敢往外走,她在痛苦之中想到了心地善良的母亲和生性刚强的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咱什么也不要跟人比,要比就比骨气。”何况父亲早已有言在先,自己真的要当逃兵吗?迷迷糊糊之中沈立环走进了梦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1983年   夕阳红   沈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