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的第一任秘书阎长贵:江青与叶群的关系
2008年09月27日 08:46文史博览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江青] [文革]

叶群和江青的关系近年来披露了不少,但1967年叶群和江青的关系还有一些是鲜为人知的。那时江青“众星捧月”、大红大紫,正处于大权在握并且还要继续向上攀升的时期,叶群拼命巴结她,这和后来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关于这个问题,江青的第一任秘书阎长贵向笔者谈了一些他亲自看到和经历的情况。

给江青送军装及“毛选”

阎长贵说,在1966年8月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林彪被毛泽东树为接班人,成为中共中央的唯一副主席。林彪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以他的名义,送给江青和江青身边工作人员每人一套军装。

1966年8月18日,是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的日子。头一天深夜,毛泽东突然要穿军装。毛泽东穿军装,具有丰富的内涵,其主要的意思就是要提高军队的地位。

建国后毛泽东就没有穿过军装,由于他身材高大,他要穿军装,就要穿特制的,一时上哪里找?正好8341部队有个警卫干部身高体胖,把他的一套新军装拿来,虽然有些紧,但总算凑合了。以后有好多人写信问,为什么不给领袖准备一套合适的军装?

毛泽东穿军装反响非常,穿军装在“文革”中成为时尚。有军籍的人,没有军籍的人,从总理起,许多人都穿起了军装;当时不仅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就连中央文革小组的工作人员,不论做记者的,还是外出办事的,都穿军装,人人以穿军装为荣。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林彪送给江青及其身边工作人员每人一套军装。而这究竟是林彪的主意,还是叶群的主意?阎长贵说,这很可能是叶群打着林彪的旗号,以林彪的名义做的事情。

叶群做这件事,其用心和用意很明显,就是讨好江青,包括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阎长贵说,他1967年到江青身边,还有人领他到军需处根据他身体尺寸补发了一套军装。就这件事阎长贵在“文革”后还问过汪东兴:“林彪是否也送给了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汪断然说:“没,只送给你们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不仅送了陆军军装,后来还送了空军军装和海军军装。”

阎长贵笑着说,他没有当过兵,不懂军队礼仪,穿上军装既觉得光荣又感到别扭,走过中南海、钓鱼台的门口,站岗的战士两腿一并举手敬礼,吓他一跳,不知道怎么应付。江青表现得很有军队“情结”,她把演“样板戏”的北京京剧团也纳入军队编制,其演员都穿上了军装。这样一来,弄得很多剧团纷纷要求参军,也希望穿军装。江青在1967年11月9日和12日召集的北京文艺座谈会上讲话说:“关于参军的问题,你们不要着急。”红卫兵,特别是初期的中学红卫兵,也都穿军装——没有领章、帽徽的旧军装。穿军装,像佩戴毛主席像章一样,也是“文革”中的一道重要风景线。

1967年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翻印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套横排本的《毛泽东选集》。阎长贵说,书刚出来,叶群就急急忙忙拿来送给江青及其身边工作人员每人一套,并拿腔使调地说:“这是林副主席送的!”林彪在送给江青的那一套上签了名。

阎长贵说,当着江青的面,我代表工作人员真诚地向叶群表示:请叶群同志转达我们对林副主席的感谢,我们一定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认真学好林副主席送给我们的毛主席的书,努力做好为江青同志服务的工作。叶群说,林副主席送给你们毛主席的书也是这个意思。她亲热地和我握了握手。

说实话,当时接到林彪送的书,的确很高兴,也觉得很光荣。我恭恭敬敬地在这套《毛泽东选集》的扉页上写道:这是林副主席惠赠的书,一定要好好学习。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年月日。——不料,我1968年1月遭江青诬陷被投入秦城监狱时,监狱管理人员一定要我把这页撕掉,我还很心疼。

阎长贵很决断地说,这次送书虽然打着林彪的旗号,用林彪的名义,恐怕也是叶群的主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