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解读:江青代笔毛泽东处理公文吗?(组图)
2008年09月24日 13:57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有香港作家曾经以江青的笔迹酷似毛泽东的手迹而认为江青在很多时候代替毛处理过文件。本次《毛泽东文革中重要批示陆续解密》一文发表后,有朋友来信来电,说博文上江青的字与“毛体”相差无几,会不会有江代毛签署意见的情况发生,特别是文化大革命阶段?

我们当然可以重新回到该篇博文上看一看“文件九”的江青手迹,确实,她的字与“毛体”是有很相像的地方,其中有的笔锋走向,几无二致。这里,我们以毛泽东的一份批文作一个对比,都是硬笔的,也就有可比性。我们注意江青一些字的用笔,如“请”、“能”“改”等字,都是十分相似的。

这是毛泽东在清华大学的一份文件上的批示。硬笔的风骨,江青是多少学了一些的。我们还以一幅江青的“硬笔作品”来说明问题。

这是1974年1月28日给河南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知识青年的一封信。字体线条间所透露的笔墨倾向,是一看而可知的。

其实,江青的软笔字,更像毛泽东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