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李三唯一传人:军统特务飞贼段云鹏
2008年08月25日 10:18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马汉三思考了半晌,点点头对段云鹏道:“就按黄代表的主意办!你今天的报告很重要,今后凡遇大事就来我处请示!”

当天夜里,段云鹏带着照相机,去了位于景山东街的叶剑英住宅。在叶剑英住宅转了一圈后,段云鹏见四周无人,轻轻地一提气,疾跑几步,猛力一按墙角,就飞身上了叶宅后边的房顶。

他在房上观察一阵后,就翻身下房进了院子,落地如棉,无一点声响。他在院内野猫似的蹿到叶剑英卧室窗户下,正想观察室内情况,突然听到有脚步声,便立即蹲下,趴在花丛中。这时,在四处巡查的警卫人员走了出来。等警卫人员在院里转悠了一阵离去后,段云鹏心想:“此地不宜久留!”,马上飞快地直奔墙角,然后蹿上房檐,原路撤回。

回到住地,段云鹏对手下说:“叶宅守卫森严,卧室附近警卫众多,要想盗得文件,还要拍照,绝对办不到!”

在叶剑英住处未能下手,段云鹏又派了几拨人去西城西京畿道滕代远住处侦察。探到的情况是:滕代远住处西南角有个小跨院,住有警卫一队人,听说共产党谈判代表怕发生意外,警卫人员都配有枪支。

为了证实情报是否准确,段云鹏还亲自去侦察了一趟。他深夜独自一人爬上房,并藏在正院的天棚上观察。这里,北屋是滕代远夫妇居住的卧室,南房是办公室,东跨院是厨房,南跨院住有四五个健壮的青年,南房办公室桌子上有人睡觉。在夜间约二三点钟,南院人还未睡觉,段云鹏还看见他们每人端着一碗面汤在吃夜宵。他还发现院里人并未带武器。由于院内灯光明亮,没有藏身之地,段云鹏没敢下院。他在天棚上足足观察了3个钟头,见无缝可插,便准备撤离滕宅。他从天棚迈上房,由房上往东去,东边是个小死胡同,从那儿可以下来。正当他要跳下死胡同时,院里突然有人大声问道:“谁?”“干什么的?”

段云鹏一听,顿时吓得心惊胆战,,他不敢再跳入死胡同中,拔腿就跑,在房上一阵猛窜。此时,就听一声枪响,子弹从他耳边擦过,他也顾不得许多,赶紧由西头跳入南北的胡同内,一溜烟地飞跑而去。事后他才知道,滕代远住处后边紧靠着墙那边是京畿道的宪兵队。

段云鹏通过行营督察处派人调查,始终没搞清楚这一枪是宪兵队放的,还是滕代远的警卫放的。由于共产党代表在军调处就此事提出了严正抗议,马汉三这才下令,终止监视共产党谈判代表的行动。

1947年9月,发生了“中共北平地下电台”案件,中共北平地下电台遭到严重破坏,余心清、董肇筠、梁蔼然和保定绥署参谋处处长谢士炎、副处长丁行、北平地政局代理局长董剑平等10多名中共地下工作人员相继落入国民党保密局的魔爪。同时,西安、承德、沈阳、兰州、天津、上海等处的中共地下电台也遭破坏,各处共抓捕地下党人达数百之多。蒋介石兴高采烈亲自飞往北平,犒赏特工,鼓舞士气。

1950年   飞贼   段云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