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李三唯一传人:军统特务飞贼段云鹏
2008年08月25日 10:18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这次使中共地下情报工作遭遇重大损失的干将之一,就是段云鹏,他利用上房技术,窃听到了中共北平地下电台,国民党保密局就顺藤摸瓜对中共的地下电台进行大范围的搜捕,导致中共在北平、天津、上海、西安、沈阳等地的地下电台均遭到破坏,数百名中共地下工作者被捕入狱。段云鹏的这一“业绩”引起了中共特科的高度重视。中统特务少将马汉三,将段云鹏擢升为中尉。事后,段云鹏又赠裕仁天皇刻名手枪给特务马汗三作为感谢。

1949年1月18日凌晨,两颗定时炸弹在原北平市市长何思源家爆炸,一声巨响,当场造成1死5伤的惨案。到底是谁?为什么要下此毒手呢?

何思源曾任国民党北平市市长,因同情学生运动而被免职。1948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包围北京城,何思源力主和平解决,并为之积极活动。何思源在市民当中发起和平运动。他的倡议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支持,市参议会也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月17日,华北七省市参议会及北平各界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讨论北平的出路问题,何思源以市民代表的名义出席。会议推举何思源等十一人为和平代表,定于1月18日出城和解放军接洽。

远在南京的蒋介石得知傅作义、何思源等人与解放军密谈和平解放北平的消息后,极为恐慌,他立即召见了保密局长毛人凤。

“北平局势已经失控,傅作义手握重兵,我是鞭长莫及,奈何不得。你立即派得力的人秘密飞到北平,把何思源给我干掉,警告傅作义!”

1月14日,保密局行动处处长叶翔之奉命趁夜秘密飞到北平,指挥暗杀何思源的行动。保密局北平站就设在北平东城弓弦胡同15号院。叶翔之到达北平后,立即在此召集北平公开和秘密组织的特务头目王蒲臣、徐宗尧、宋元和、杨渭植、吴安之、毛惕园、佟荣功等人开会,传达毛人凤的命令,要特务们坚守岗位,不到最后时刻不得擅离职守,密切注意傅作义的动态,随时报告情况。

散会后,叶翔之确信四下无人,压低声音对王蒲臣和宋元和传达了毛人凤的密令,叶翔之说:“何思源秘密串通共产党,鼓动和谈,总裁命令秘密处死何思源。你们立即挑选几名精通暗杀的手下,搞一个暗杀方案给我,随时准备行动。”

王蒲臣和宋元和将暗杀任务交给了保密局北平站侦防组组长谷正文。谷正文找到本组特务刘吉明、李绍明、周凯、李汉彝和段云鹏。“何思源要和共产党和平谈判,要是和平了我们就完了。南京派叶处长来了,命令我们对何思源采取行动,秘密处决,绝对不能让他们去和共产党谈判。咱们大家想想有什么高招?”经过一番商议,他们决定用定时炸弹炸毁何宅。

1950年   飞贼   段云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