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李三唯一传人:军统特务飞贼段云鹏
2008年08月25日 10:18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一个多月后的一个傍晚,化名李馨斋的段云鹏,一副商人打扮,带着简单的行李,经过多天的舟车辗转,先偷渡到上海,然后顺利潜入天津,住到了南马路二道沟12号他的老朋友于振江家。几天来,段云鹏召集了一些过去的死党组成秘密行动组,让他们分头去执行勘查地形、寻觅爆破点及纵火等任务。段云鹏还订了《天津日报》、《光明日报》、《大公报》三份报纸,并将登有共产党领导人照片的报纸保存好,便于行刺人员随时都能认出,快速执行刺杀任务。

10月底,他又登上列车,到北京去联络昔日的朋友,希望把他们能组织就组织起来,也顺道探听北京的消息。他自潜入大陆以来,四处活动已有1个多月,也联系和组织了一批人,想到自己由入室大盗变成了保密局的职业杀手,也有点沾沾自喜。但是,自己这些手下大多数是大老粗,要这些人用智谋去和共产党斗,成功的希望很渺茫。他深知共产党不好对付,更何况现在共产党又一统天下,自己须格外小心。

在北京,段云鹏侦得刘少奇的住处,打算回台湾取到武器后再执行刺杀任务。1949年12月初,段云鹏从上海转到广州,然后取道香港回台湾。

1950年10月中旬,段云鹏再次离开台湾由香港到广州,再入上海,最后到达天津。为躲避公安查店,他住进张庄大桥元兴小旅社,在登记簿上写的是由上海来津,鞋商,名字叫李永年。第三天,他来到把兄弟于振江家。于振江递过来的一张《光明日报》,让段云鹏顿感头昏脑涨,双耳嗡鸣,两腿似乎不能站立。原来,报纸报道了10月1日天津市公安局枪毙了自己发展的特务王明五、乔振东的消息。

不过,段云鹏很快镇静下来,他重新仔细地看了几遍,逐字逐句地琢磨,然后,冷笑着对于振江说道:“根据报纸的报道情况分析,王明五和乔振东并不是因做特务工作被逮捕的,而是因他二人买氯化钾不慎被人出卖才遭此横祸的。这两个笨蛋!叫他们买氯化钾去化工厂和颜料店去买,可他俩非去芦庄子西药房订货60磅,这等于公开告诉共产党,是在配炸药,这不纯粹是自己找死吗!”

于振江说:“这俩人把咱们计划破坏电灯厂的事情都向公安局供出来了。”

段云鹏眉头一皱:“这个没关系,我早就考虑到了,我对他俩早有提防,在他俩未到天津以前,他们不知道我来不来天津,更不知道我住在什么地方,你的姓名和地址他们也不知道,放心吧。”

“你赶紧走吧,这几天天津也特别紧,公安局老挨家串门,我看这里面有文章!”

段云鹏不禁头上沁出汗珠,脸色苍白。

几天来,段云鹏心事重重,一种无形的压力使他透不过气来,总感到有人在暗地跟踪他。王明五和乔振东被天津市公安局抓获后,已将全部情况供出,这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自己还能继续在天津待下去吗?说不定哪天就会被逮捕!目前的处境十分危险,要抓紧时间安排妥当后立即动身回香港……他和衣躺在床上,苦苦地熬了一宿。

1950年   飞贼   段云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