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李三唯一传人:军统特务飞贼段云鹏
2008年08月25日 10:18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此时在天津市公安局的办公室里,王副局长正和公安处处长方辉谈着话。他说:“据我‘海燕’从台湾送来的情报说,台湾‘保密局’已派特务潜入天津,此人名叫段云鹏,约50岁上下,他原是京津有名的大盗,被‘保密局’收下当了一名职业杀手,现已潜入京津一带,其具体潜入的目的尚不清楚,用何化名也无从查起,‘海燕’提醒天津警方高度注意。请你去北京查一查敌伪档案,并和公安部联系,返津后咱们再研究具体方案,我想从派出所所属街道、旅馆、车站开始寻查可疑分子。”

在动身回香港前,段云鹏还设法与在北京发展的特务接上了头,并搞到了一张简易绘制的中南海地图,上面还标明了刘少奇、周恩来的办公地点。这样,他回台湾,也算对“上峰”有个交代了。

1950年11月下旬,段云鹏回到台湾。在台湾,他在毛人凤的引领下,受到蒋介石的召见。蒋介石对他十分看重,亲自将段云鹏由上尉军衔直接提升为上校军统组长,负责京津一带的行动情报工作。对此,段云鹏感恩戴德。反复策划后,他再次潜回大陆,先是发展了曹福珍作为总交通,接着又发展了张兰亭作为情报组负责人,发展了他以前的徒弟、京津一带另一名飞贼刘珍为行动组少校组长,在京郊通县自制炸弹,预谋在1951年五一节动手,暗杀中共领导人,但均告破产,不得不逃回台湾,避避风头。

大陆镇反运动开始后,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几乎被彻底消灭。为了“鼓舞士气”,1954年6月15日,国民党保密局决定让段云鹏化名“张仁”潜回京津,计划在人口稠密的大众场所如东安市场、西单商场等地放火或搞爆炸。

离开大陆已4年的段云鹏,来到香港后,便四处活动,打听大陆各方面的情况,为偷渡做准备工作。

而此时,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早已架起了捕获段云鹏的天罗地网。

1954年5月,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指示,段云鹏对首都和中央领导人的安全威胁极大,要想尽一切办法抓住他。根据罗部长指示,北京和天津两地公安局商量后,决定以天津市公安局为主,实施抓捕行动。6月底,在得到段云鹏将在两个月内偷渡入境、潜入京津地区的情报后,罗瑞卿立即发出指示:“严密布置,防止走漏消息,务必将段云鹏抓获。”

公安部部署公安部队在边界堵截;京、津等有关省市公安厅、局密切合作;天津市公安局指派专人前往广州坐镇指挥;广州市公安局密切配合,在深圳、广州布下天罗地网,专等段云鹏入网。段云鹏在香港的一举一动尽在我公安机关的掌握之中。9月13日,段云鹏以香港大轮行副经理的身份,以到广州与和昌行洽商投资的名义,领到了入境签证。

14日上午9时,段云鹏准时到达深圳。从这时起,他就被公安机关多层次地严密监控起来。

晚7时到达广州的段云鹏,被广州和昌行的钱经理接到一家高级饭店,钱经理设宴为他接风洗尘。当酒足饭饱后的段云鹏回到房间,刚关上房门,几名公安干警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名噪一时的大特务段云鹏终于被捕了。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1950年   飞贼   段云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