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高俅原是苏轼秘书?
2008年07月29日 11:29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高俅] [苏轼] [北宋]

高俅为他“打小工”

凡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宋徽宗时有个太尉叫高俅,而且知道他是被“小苏学士”推荐给小王都太尉王诜的。而后因为善于踢球,被端王看中。不久端王当了皇帝,高俅跟着发迹。

但是这么一个重要人物,《宋史》中居然没有传。根据史料的零星记载,知道他确实是宋徽宗的“幸臣”,罪名主要是“败坏军政”——因为他主管军事,却没能阻止金兵入侵。但他没有被列入“宣和六贼”中,可能与蔡京、童贯等相比还不算大奸大恶。并且史书上并没说高俅善于踢球。因善于踢球而受宋徽宗知遇的是李邦彦。把高俅说成“善踢球”,有可能是沾了他名字中“俅”的光,经过联想,就把李邦彦的本事移植到他身上了。

按三苏排名,“小苏学士”应该指苏轼的弟弟苏辙,但是据南宋人王明清《挥麈後录》卷七“高俅本东坡小史”的记载看,这个“小苏学士”却是苏轼。

《挥麈後录》中说:元祐八年(1093年),苏轼从翰林侍读学士“出帅”——实际上是被贬到中山府,曾把高俅推荐给曾布。据学者考证,王明清的外祖父是曾纡,而曾纡就是曾布的儿子。王明清记载外公家的事情,应该比较可信。不过曾布可能知道高俅的人品,“以使令已多辞之”,谢绝了苏轼的好意。于是苏轼才把高俅推荐给了他的朋友小王都太尉王诜。

据王明清说:高俅在苏东坡那里当的是“小史”,也就是仆役的意思。据我看,既然说高俅“笔札颇工”,那就绝不是只管伺候笔墨纸砚的“书童”,很可能是个“书记”,也就是秘书的身份。像苏东坡那样的文豪,即便用不着高俅帮他“起草文书”,大概用他抄抄写写总是免不了的。他推荐高俅也是临走前帮他找个糊口的差事。如此看来,历史上宋徽宗宠信高俅,导致误国,和苏轼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苏东坡   苏轼   高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越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