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胡宗南在西北的较量
2008年05月05日 09:31《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彭德怀]

彭德怀

西北地区,尤其是陕北,地势险峻,战略地位极其重要。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西北地区成了国共两党军事较量的主战场之一。其中,彭德怀与“西北王”胡宗南之间的较量,尤其令人瞩目。

山城堡战役,彭德怀伏击“西北王”

胡宗南是蒋介石手下最著名的将军之一,系黄埔一期毕业生。周恩来曾评价说:“胡宗南是蒋介石手下最有才干的指挥官,比陈诚出色。”由于胡宗南骁勇善战,老谋深算,善于收买人心,加之深得蒋介石的宠爱,很快在西北站稳了脚跟,成为威震大西北的一代枭雄。

1936年,中央红军为打开陕北局面,东渡黄河,进军山西,开始了东征。红军东征共计消灭敌人7个团,扩红8000多人,筹款30余万元,迫使“进剿”陕甘苏区的晋绥军撤回山西,巩固了陕甘苏区。这使得蒋介石大为惊恐。他不顾国内日益高涨的反对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声,调兵遣将,严令国民党军对陕北红军进行军事“围剿”。

在这种形势下,1936年9月,胡宗南奉命率领国民党第一军入甘“围剿”红军。第一军是国民党的五大主力之一,号称“天下第一军”,装备精良,人员充足。

胡宗南率领国民党第一军入甘,无疑使“围剿”陕甘苏区的国民党军更加有恃无恐,在红军高层内部产生了不小的震动。大家深知,若不能阻挡住胡宗南部等国民党军的攻势,红军在西北战场将会陷入困境。为此,彭德怀毅然请战。为了统一战场上的指挥权,毛泽东代表中革军委委任彭德怀为前敌总指挥兼政委,要求红军三大方面军“绝对服从前敌总指挥彭德怀之命令”。

胡宗南入甘后,立即协同其他国民党军对红军展开了猛烈的攻势,迫使红军不得不从已经占领的会宁、静宁一线向北撤退。为进一步“围剿”红军,国民党军对北退的红军,采取了南北合击的作战方针:南线以胡宗南为首的大军由南向北采取攻势;北线以宁马军与邓宝珊部队组成河防大军,在黄河北岸进行防御。国民党军企图借此一举消灭红军。

红军退到靖远后,已经无路可退了。靖远是中共中央制定西进战略的支撑点,是红军夺取宁夏,控制河西,打通国际交通线,把陕北、宁夏、新疆等地连成一片的中间地带。靖远一旦失守,红军就将落入被南北夹击的险恶境地。蒋介石也看到了靖远的军事重要性,命令胡宗南不惜一切代价攻下靖远。

肩负重担的彭德怀在靖远制定了围歼胡宗南的计划。他在靖远布下了口袋,欲借胡宗南的轻敌情绪,诱其深入,“断其数指”。然而胡宗南狡猾成性,并没有轻易冒进,而是与其他国民党军多路齐头并进。其中,一路攻下靖远。彭德怀第一次围歼胡宗南的计划就这样落空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