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险遭枪毙
2008年04月28日 08:5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蒋经国]

蒋介石蒋经国父子

同情“托派”,险遭整肃

1925年11月,年仅15岁的蒋经国作为中山大学的第一批学生,来到了冰天雪地,但却是红旗招展的莫斯科。在距离克里姆林宫不远,掩映在树林之中的一座二层小楼里,他重又开始继续自己的学业。

蒋经国只断断续续上过两年中学,如今他却成了一名大学生。说起来,他取得这个资格几乎是再简单不过了,即使没有他那个在广州身居高位的父亲,只凭一纸报表和他在上海和北京上学时的光荣历史,就足以上这个大学了。只不过,在这所学校里,他要学的不再是中学的基础知识,而是莫测高深的革命理论和让不少人望而生畏的俄文。

据说,蒋经国还在上海读中学时,就因为参加反帝游行被学校开除;以后在北京读书,又因为参加反对北京政府的游行而被关过。仅仅从这两件事就可以看出,蒋经国上这所革命大学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与蒋经国同年级的那些骨干人物,无论哪一个都比他大得多。第一任中山大学党支部书记,后来做了国民党理论家的任卓宣和第一任中国共青团书记、中共中央指定做指导员带队来中山大学学习的俞秀松,都比蒋经国大了十几岁,分别是1896年和1899年出生的。后来做过中共总书记的张闻天是1900年出生的。在中共历史上曾经显赫过一时的王明是:1903年出生的。人们今天最熟悉的邓小平也曾与蒋经国同过学,而他是1904年出生的。其他如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王稼祥,当过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任过外交部副部长的伍修权,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等,也都是1906年或1908年出生的,都比蒋经国大。但是,如果我们从档案记载上来看,在中山大学的两年左右时间里,除了王明这个在俄国人眼里红得发紫的人物以外,蒋经国也算得着是学校里最活跃的分子之一了。 据不完全统计,蒋经国这两年里在学校里担任的各种课内课外职务,至少有十个之多。仅从1926年11月的一个登记表来看,蒋经国当时一下子就兼了七个职务,包括俱乐部书记兼副主席、俱乐部政治委员会主席、搜集中国情报委员会委员、活报组副组长、少共委员、第十一班俄文书记等。

从档案记载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蒋经国的活跃,与中山大学里面那些国民党学生的情况有着明显的不同。当时国共两党正在亲密合作之中,中山大学也不例外,从学校名称到学生成分,都是服从于国共合作的实际需要的。因此,学生当中有相当一批国民党人,国共两党在学校中也设有专门的合作机构。但是,既然学校设在莫斯科,直接负责各级组织、教学及其领导工作的,又都是俄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支部,因此,国共两党学生中间还是存在着明显的矛盾,相互之间并不十分融洽,各有各的圈子。作为堂堂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照理应当与国民党学生的联系最多,关系最好,但恰恰相反,蒋经国早早就加入了共青团,凡事总是要站在共产党学生这一边,因此,他的朋友也多是共产党或共青团里的人,如与他关系密切的俞秀松、卢贻松等。这种情况突出地反映出他这时在思想上受革命影响之深。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