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险遭枪毙
2008年04月28日 08:5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蒋经国]

蒋经国他们这时当然对此还一无所知,照旧开他们的玩笑,发他们的牢骚,对一些事情照样毫无顾忌地评头品足,其胆子之大,有时也真让人吃惊。像1928年1月,东方大学中国(军事)班的中国学员们因为不满校方的官僚主义的教学与管理方式,结队跑到位于克里姆林宫旁边的共产国际大楼前面去示威游行,迫使东方部与联共(布)中央联手调查处理东方大学的问题。这回的事,本来与蒋经国他们无关,因为他们或者远在列宁格勒,或者在莫斯科郊外的军校里,并没有人直接参与其中,但就是因为他们早对俄国学校的教学方式不满,再加上无所顾忌,因此,事情一发生,他们就额手称庆,并聚在一起饮酒“祝胜”。在步校的朱茂榛甚至还认为事情闹得不够大,他直截了当地写信给蒋经国,对事情很快收场表示不解气,说:“东大风潮扩大,大家都到共产国际去示威,共产国际因恐慌都答复了他们的要求。在此运动中,军事班只有曾肇时一人指导,政治班内指导人以后都软化动摇了!当着中央委员会告诉他们不要再闹,他们真正就不作声。真是笑话!”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的举动早就被一些人盯在眼里了。

东大学潮是外国学生在莫斯科集体闹事的头一遭。为平息这次事件,共产国际东方部颇费了一些脑筋,最后还是请刚刚回到莫斯科的向忠发出面,才将事情暂时平息下来了。这件事不能不引起东方部领导人对中国学生的不满和警惕。向忠发一个月前的要求,自然引起了重视。再加上向忠发很快得知蒋经国等人在列宁格勒的举动,找到米夫,强烈要求调查中国学生中间的小组织问题,米夫再没有理由拒绝和敷衍。事情由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蒋经国:中央总书记”

既然认为这个“江浙同乡会”或“储金互助会”是个秘密小组织,那么自然要找格伯乌帮助。格伯乌一上来就开始秘密检查蒋经国等人的来往信件。这一检查不要紧,真找出了不少证据。

20天之后,格伯乌第五部负责调查此事的米利斯通知米夫说,这个秘密组织确实存在,他们有名称,有章程,有会费;甚至还有正式会员与名誉会员之分。证据就是蒋经国等人关于出钱吃饭问题的那几封信。尽管信中关于“章程”、“会费”、“名誉会员”之类的说法颇让人费解,但联共(布)党也搞过多年地下斗争和秘密工作,谁还不知道秘密通讯需要用暗语?事情到了这种地步,米夫有点儿沉不住气了。

2月26日,米夫召开中大党员活动分子会议,公开动员中大里的党员干部协助查清此一组织的情况,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这种事是保不了密的,校园里一下子就像开了锅似的,到处都是小字报,你揭发我,我揭发你,陈绍禹(即王明)第一个在墙报上就此上纲上线,声称“江浙同乡会”是一个由党内一切反对中国革命的人组织起来的反革命集团。由于学校里与蒋经国等上届江浙同学关系好的同学还不少,许多与此有些关联的学生对陈绍禹的说法立即表示出强烈不满,学生间原有的矛盾和积怨迅速白热化起来。眼看中大乱成了一锅粥,向忠发亲自赶到学校来,声色俱厉地宣布:“江浙同乡会”已经基本调查清楚了;这个反革命秘密小组织有中央、有支部、有章程、有正式会员与名誉会员、有会费,并且与蒋介石、第三党以及联共(布)反对派都有联系。他们的领袖够得上被枪毙。对于这件事今后再不许有什么怀疑,“谁怀疑谁就是反革命”。事情已经到了要枪毙人的地步,谁还敢出来理论呢?形势一下子对蒋经国等人,以及与他们多少有些牵连的中大学生,变得极端不利了。

让人想不到的对蒋经国更加不利的,是格伯乌就这件事进行调查所得出的结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