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家世:与毛泽东同乡 先祖曾主持团练
2008年04月17日 16:26人民忘-环球人物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国民党]

核心提示:“南北二兵几万千,人人醉倒寺门前。湖南团总谁第一,天下闻名马立安。”这是对马立安另一善举的传颂。从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马立安曾主持团练(旧时地方乡绅为对抗盗匪、保护乡土而自行组织的武装)10余年,还经常拿出自家银两,犒劳路经附近地区的军队。这一善举为湘潭、衡阳两地的人士所推崇,他因此被尊为“湘中第一团总”。

环球人物2008007期封面

马英九曾多次提到,自己是东汉名将马援的后代。记者就此向马大洋求证。老人爽快地搬出《湖田马氏五修族谱》和《湖田马氏六修族谱》(初本),指点着告诉记者:“马援是东汉名将,因功累官拜伏波将军,他的后人遍布全国各地,湖南湘潭的湖田马氏,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支。”

位于长沙西南方向的湘潭县白石乡马家堰,有一个叫寺门前的小地方。3月22日前后,这里的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峡东岸的台湾岛。

牵动他们神经的,是宝岛之上进行的一场选举——国民党的马英九与民进党的谢长廷,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从马英九宣布参选,到最终赢得胜利,整个过程,他们一直在注视着。

这群人,是马英九在大陆的亲属。

3月中旬,记者来到马家堰,走访寺门前,就马英九的家世渊源展开采访、调查。巧合的是,记者到当地采访时,正赶上马氏宗亲修族谱。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惊奇地发现,马英九祖先原来不姓马,而是姓赵;他的家世故事,可以说是一个中国历史千年演进的缩影;是一幅能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画卷;是一段中国人血脉相传的动人故事……

马家先祖本姓赵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李荣刚 湖南的春天时常下雨。在蒙蒙烟雨中,记者来到了湘潭县白石乡。

这是一个典型的南方丘陵之乡,放眼望去,到处是起起伏伏的绿色。在贵如油的春雨的浸润下,庄稼、树木和野草显得格外青翠,空气也清新得沁人心脾。宽阔的湘江水波不惊,从白石乡东南部静静地流过。

马英九的祖籍地——寺门前,就在这样一个受到大自然眷顾的地方。一位老乡在前面带路,将记者领到了这里。

寺门前位于湘江西岸,一座古老的码头依岸挺立于江水边,在秀丽的风光中显露出一点与众不同——给人以历史凝重感。

看罢码头,老乡又热情地把记者带到一座白色两层小楼前,“马家人修族谱都是在这里,你问问他们,就知道马家的历史了。”

 

相关阅读:

国民党军队的十大抗日名将(组图)

白崇禧晚年色多伤身

贪官迷情:成克杰与李平之间的恩爱是非(图)

档案解密:成克杰翻供及执行注射死刑内幕(图)

中共最年轻的开国上将肖华失踪之谜(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