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派(黄教)兴起及达赖喇嘛在藏传佛教中地位
2008年04月17日 10:51光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甘丹寺

色拉寺

达赖喇嘛属格鲁派,弄清达赖喇嘛的来由,需要首先从格鲁派及其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和在西藏社会的政治地位说起。

宗喀巴创立了格鲁派。宗喀巴(1357—1419)原名罗桑扎巴,七岁出家,在当地噶丹派从师学显密十年,尔后到前后藏系统学习噶丹派教法和密教经典,并受到萨迦派显教教理的影响。他把西藏流传的显密教法组织成一个以实践和修证为纲领、按部就班、次第整然的体系,撰写出阐明他自己对显教、密教的认识的几部重要论著。

如他撰写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两部论著,系统地论述了佛教显密两宗的要旨。宗喀巴对于佛教的高深造诣,受到广大僧众的敬佩。

宗喀巴在藏传佛教发展史上是一位伟大的改革家。14世纪末、15世纪初,西藏佛教得到中央王朝和地方统治势力的大力支持,发展迅猛。但各派争夺愈演愈烈。此时,佛教已与政治融合为一,“互争外势,故真学实行之士日渐减少,至不知戒律为何事,寺院僧侣,尽同俗装”。面对这种形势,宗喀巴认识到喇嘛教必须改革,他依据佛教经典,提倡“苦修”,“敬重戒律”,“不娶妻,禁饮酒,戒杀生”,“令一切随从弟子,日日谛察自身。倘有误犯,当即还净”。并阐扬显密关系、规定学佛次第,制定僧人的生活准则、是非标准、寺院的组织体制、僧人学经的程序等等。

总而言之,宗喀巴创立了一个以戒律为本,显密并重,上继噶丹,融合各教派为一体的新教派——格鲁派。这种改革是要僧人严守戒律,安分守己,敬上睦下,因而受到统治者和正直僧人的赞赏与支持,改革进行顺利,取得极大的成功。格鲁派因僧人戴黄色僧帽,又被称为黄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