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派(黄教)兴起及达赖喇嘛在藏传佛教中地位
2008年04月17日 10:51光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哲蚌寺

宗喀巴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依靠了当时卫藏地区的统治者——帕竹政权的支持。被明朝皇帝封为阐化王的扎巴坚赞,是控制卫藏地区的统治者。他花费大量财力物资,召集数以万计的各派僧人,在拉萨大昭寺举办规模巨大的祈愿法会,扎巴坚赞及其下属官员还带头参加。这个传昭大会既是西藏全区性的、各教派都参加的一个重要法会,又由黄教首领宗喀巴作这个法会的主持人,扩大了宗喀巴改革佛教的影响,树立了黄教的优势。

在阐化王及其属下官员的资助下,宗喀巴创建了甘丹寺,他的弟子绛央却吉和释迦耶歇,相继创建了哲蚌寺和色拉寺。三个寺的规模都很大,成为黄教在前藏的三个主寺,故而通称三大寺。三大寺建成后,大量原属噶丹派的分散在各地的寺院和僧人都纷纷改宗格鲁派。继后,该派僧人又多方设法在卫藏各地复兴旧寺和创建新寺,使格鲁派主属寺院大量涌现,寺院僧人迅猛增长,格鲁派的势力在西藏强大起来。

1546年,哲蚌寺的上层僧侣,找到年仅三岁的幼童索南嘉措,作为前任寺主根敦嘉措的转世灵童,承袭前职,做了黄教寺院集团的领袖。黄教采取转世相承的制度,是在宗喀巴死后130多年,即在宗喀巴的第三代弟子根敦嘉措于1542年死后才推行的。比噶举派晚250多年。但是,黄教把活佛转世制度发扬光大。自哲蚌寺率先仿效实行转世相承的做法之后,黄教所有大小寺院都以活佛转世传承。有名气的、大的寺院就有几个乃至十几个活佛。与此同时,白教、红教也形成了许多活佛转世体系。据史料记载,藏传佛教的大活佛,仅由清朝中央政府在蒙藏地区册封为呼图克图的,在理藩院注册、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就有160名之多。清朝乾隆皇帝《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对藏传佛教中诸如达赖、班禅、噶玛巴等大活佛转世的有关制度,作了明确规定,并且成为固定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世代遵循。(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