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部挺进西藏:“佛光将军”张国华
2008年04月16日 07:56《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35岁就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军长的张国华,在新中国成立后,率部走进了雪域高原西藏,把红旗插上了世界屋脊,给如今人们称为“天堂”的地方带去了曙光。由此,人们送给他一个美丽的称号——“佛光将军”。

“地主”张国华受命领军进藏

邓小平称张国华为“地主”是在1950年1月。当时,新中国成立才三四个月,毛泽东提出“进藏宜早不宜迟”,进军西藏的任务最后落到了西南局身上。西南局领导人刘伯承和邓小平接到出访在苏联的毛泽东发回来的电报:“西藏人口虽不多,但国际地位极重要,我们必须占领,并改造为人民民主的西藏。由青海及新疆向西藏进军既有很大困难,则向西藏进军及经营西藏的任务应确定由西南局担负。”

西藏是个很特殊的地方,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交通极其困难,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再加上清末民初中国外侮不断,内乱频频,西藏上层的一些分裂主义者与内地中央政府离心离德,国民党南京政府建立后虽派官员驻拉萨,但不驻军,行政事务由其地方政府自治。新中国成立之前,西藏一直受到外国势力的渗透。如今,要进军西藏,由谁领军进藏,非同一般,得慎重考虑。刘伯承和邓小平开始商量进藏人选问题:二野老部队有3个兵团9个军,可目前占领西康省会雅安的是六十二军,不属于二野的部队,从地理位置来看,六十二军进藏是最合适不过了,但最艰苦的工作还是由自己的老部队去执行妥当一些;十军战斗力不错,是二野的老部队,派他们去,适合,但遗憾的是军长杜义德身体近来差些,进藏有困难。

邓小平吸着烟,深思许久,对刘伯承说:“让‘地主’去吧!”

刘伯承被这句“怪话”说糊涂了,忙问:“谁?”

“张国华。”

刘伯承笑了:“我也正打他的主意。好,就叫他去!”

此时的张国才36岁,可谓身强力壮。那么,张国华怎么成了“地主”呢?

张国华,1914年10月22日出生于江西永新,1929年3月在井冈山袁文才、王佐的部队当兵。毛泽东上井冈山后,张国华任红四军第二师五团连队指导员,长征途中任红一军团政治教导大队政委,到达陕北后任河东游击支队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第二团兼运西军分区政委、鲁西军区第七支队政委、教导第四旅政委。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为部队输送兵员。

1949年2月18日,豫皖苏军区部队及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二十旅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由豫皖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出任军长,谭冠三任军政委。张国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首任军长时,才35岁。然而,就是这么年轻的军长,却培养了一大批干部。当年,二野、三野发起渡江战役后,南京很快解放了。因多数部队还需要打仗,去解放全中国,南京解放后需要一批干部去接管,一时抽不出那么多干部。刘邓决定抽各军的随营学校的人员来接管南京。部署会上,当张国华报出十八军随营学校人员有4500多人时,全场一片哗然,因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二野其他各军随营学校人员的总和。有人开始窃窃私语:“张军长如此富有,真是个‘地主’!”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