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猛将许世友:当过十一次敢死队队长(图)
2008年03月13日 08:5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许世友]

开国上将许世友是个传奇式的猛将。当年,在攻打大山寨的战斗中,他当上了敢死队队长,从那以后,他在红军中由班长直到师长期间,在一次次的战斗中,曾当过十一次敢死队长。

许世友

农民炮队领头人

1927年春,国民党反动派背叛了革命,“四一二”大屠杀开始了。逃跑到湖北麻城福田河、新集和光山县城的地主豪绅蠢蠢欲动。为了防备地主武装反扑,麻城六乡农协主席裴玉亭,根据上级有关成立农民自卫武装的指示精神,成立了农民义勇队,并制定了几条应变措施。

农民义勇队成立后,从中挑选了十余人组成炮队,许世友担任了炮队队长。名为炮队,实际上并没有炮,只有几支鸟枪,其余都是长矛、大刀,任务是打头阵,换句话说,也就是敢死队。许世友请来能工巧匠,把白檀树掏空,外面套上铁箍,涂上锅黑烟子,放在木架上,俨然是一尊尊大炮。“炮队有炮了!”炮队队员们欢呼着。

六月间,麦子刚刚下场,许世友正带着队友练武,突然东山祖师殿接连响起三声令炮,队员们立即向山势险峻的祖师殿奔去。六乡义勇队早已在山顶上构筑了坚固的工事,堆置了大量的雷石、滚木和石灰罐子,并在山上日夜设哨,监视敌人。这一日,福田河地主武装来犯,刚才的炮响是紧急报警信号。许世友率领队员们,扛着“大炮”,拿着长矛、大刀,奋勇向山上攀登。当他们刚爬上山顶时,山那边的敌人也已接近山头。许世友命令队员架起木炮,装上铁砂火药,对准敌人,“轰,轰”连响两下,把敌人轰倒一片。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轰击吓懵了,连滚带爬退到了半山腰。

匪徒们有八百多人,发现山上只有几十人,便重新纠集起来,向炮队发起新的进攻。在这危急关头,裴玉亭带着一千多义勇队员赶到了,阵地上顿时沸腾起来。

50米、40米、30米,近了,近了,世友大喝一声:“打!”顿时,鸟枪、檀树炮一齐喷出了愤怒的火舌;滚木、雷石像山洪一样泻向敌群,石灰罐子也摔向敌群,顿时腾起团团烟雾,迷得敌人睁不开眼睛。

反击的时机到了。只见许世友把褂子一甩,赤膊上阵,举起大刀,大声喊道:“不怕死的,跟我来!”话音刚落,二三十名炮队队员,全都甩掉上衣,挥刀挺枪,冲入敌群。一千多名义勇队员,也跟着冲了上去。经过一阵厮杀,八百多敌人死伤过半,连滚带爬地逃回了福田河。

祖师殿一战,打出了炮队的威风。福田河、光山、新集一带的地主民团,只要一提起六乡炮队,就谈虎色变。从那以后,福田河的地主民团和红枪会匪,再也不敢向六乡进犯了。

是年11月13日,在鄂东特委统一领导下,著名的黄麻起义爆发了。黄麻两县的农民武装从四面八方拥向七里坪,会聚成两万多人的起义大军。许世友率领的炮队也雄赳赳地加入了起义队伍的行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