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档案解密原则:涉个人隐私档案不开放(图)
2008年12月07日 09:02中央电视台 】 【打印

为了方便读者查阅,并且保证档案原件不受侵蚀和损害,外交部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将已经解密的档案文件,扫描到了电脑中,如果要查阅档案,需要到外交部档案馆的开放借阅室预约查询。

记者:这里是外交部档案馆开放借阅处,现在时间是一点三十分,已经到了借阅时间,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这个查阅档案的过程,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能查到哪些档案呢?

根据外交部档案馆有关规定,此次解密的外交档案,向国内外人士开放,中国公民持有介绍信、工作证,或者身份证等合法证件,就可以直接到档案馆预约。

记者:进入档案搜索关键词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目录,但是我们现在不能看到这些目录下面的内容,需要到前台提交个人信息,输入密码之后,到另外一间借阅室才可以看到。

记者:我手上拿的就是刚刚申请的借阅明细,单看这些名字,像周恩来总理出访时送国礼品封件等等,这些名字都非常吸引人,那么这些内容下面都有什么样的内容呢,我们一起到阅览室去看一下。

在开放借阅处的阅览室,我们看到记者刚刚提交的档案,这就是周恩来出访14国的一些细节,在这些内容当中,很多都是真实珍贵的手写稿。

直面的历史

记者:很多人把外交部这次开放档案,称作是中国自信外交的里程碑,你怎么看这句话。

郭崇立:翻阅这个档案之后,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我们过去所取得的成绩,进展和成果,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失误、错误,或者一些判断不准确,当这个民族直面历史的时候,这个民族就真正的成熟起来,所以开放档案是国家自信的开始,是一个恰当的时候。

其实按照我们国家档案法的规定,除了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以外,在文件形成三十年,就应该向公众开放,那么按照这个进度来算的话,外交部到目前为止还落后了13年,这是因为其实做外交解密这样的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必须有重要的外交经验的人去做,所以这个工作量也是非常的庞大,那么按照外交部的规划,他们会在未来三年里,把1978年以前的外交档案,都向社会来公开,之后按照档案法的规定来做。(东方时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