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朝鲜见闻:民众生活国家全部“包办”
2008年09月10日 11:17东方早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在酒店和一些旅游景点里,会有书店,出售一些朝鲜的报纸和杂志。有英文的《平壤时报》,10元人民币一份,4开8个版,买到一份《425阅兵专号》。还有一本类似中国的人民画报的《朝鲜画报》,10元人民币一份。这本画报还展示在一些旅游场所和涉外饭店,供外国游客翻阅,内容主要是反映领袖动态、中央高层动态、经济建设伟大成就、先进分子事迹等等。

其他书籍包括金正日和金日成的著作,思想全集,有各种文字版本,朝鲜文,日文,英文,中文,相比较其他的书,领袖著作无论是装帧还是印刷质量,都明显好很多,还有硬书皮。

还有一类就是亲朝派的作者写的一些研究朝鲜的书。在酒店床头,有一个收音机,里面播放朝鲜歌曲和新闻。

在平壤火车站候车室、平壤地铁站站台,有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的阅报栏,每个车站都有,每天更新,在街道上没有看到过报刊零售亭。

2月2日刊发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题为《奇怪但却有联系》(weird

butwired)的一篇文章之中介绍,金正日曾在2000年时向访问朝鲜的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询问她的电子邮箱地址,并透露了朝鲜在网络发展方面的一些情况。他将电脑盲、吸烟者和音乐盲称为21世纪的三种傻瓜。

信仰:对领导人狂热崇拜

那10年的崇拜狂热已经在中国逝去了30年之后,在朝鲜却依然如故。记者在平壤逗留期间,朝鲜人庆祝金日成诞辰95周年暨“太阳节”(4月15日这一天为金日成生辰)的热情还远未褪去,含有“4·15”的大幅标语和口号随处可见。“太阳节”是朝鲜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接下来的就是庆祝金正日生日的2·16、4·25建军节、9·9国庆节和10·10朝鲜劳动党建党节。

但即便不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那里无数的金日成头像和大大小小的金日成偶像化设施,也清晰传达着朝鲜人对这位已经去世10余年的国家领袖敬爱之情的讯息。绝大多数朝鲜人都会在胸前佩戴金日成或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两人的像章。像章由各单位统一发放,真正是“有钱买不来”。

在朝鲜为外国游客设计的旅游线路上,与金日成相关的景点占据大半。朝鲜旅游的一大特点是“寓教于乐”,每到一个名胜景点都会接受朝鲜革命史的讲解。平壤的凯旋门面北朝南,上面镌刻着1925和1945两个年份,作为金日成革命生涯的永久纪念。

建在妙香山的国际友谊展览馆更是保留景点,遥遥相对的两个展馆分别存放来自世界各地赠送给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礼物,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大小五百多个房间。无论是来自哪里的游客,进去后都首先要随朝鲜导游一起,恭恭敬敬地向金日成塑像一鞠躬。整个建筑宛若铜墙铁壁,据说是用了几个亿的投资。

在平壤大同江畔耸立的“全体朝鲜人为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70大寿的献礼”———主体思想塔下,镶嵌着来自全球以个人或组织名义赠送的青铜或大理石牌匾,颂扬主体思想是全人类的指路明灯。“我们只有一个主席,金日成主席是我们永远的主席。他创立的主体思想揭示了这样的真理:人是一切的主人,人决定一切。”站在塔下,小金一脸严肃地说。朝鲜官方把金日成诞生的1912年定为“主体元年”,杂志封面上除了标明这是公元2007年X月号之外,还会写上“主体96年”。

也许恰逢金日成诞辰95周年,或携带着花束,或抬着花篮的朝鲜人也源源不断地涌向位于市中心的金日成故居万景台。他们会非常自觉地在金日成铜像前排成一列列队伍,把鲜花摆放在铜像的基石上,把花篮摆放在铜像前,然后根据现场人员的口令,低头静默,鞠躬致敬,默默离去。

相关阅读:

罕见:金日成与金正日父子俩的合影(组图)

金正日的四任妻子:金日成反对他娶明星(图)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亡的真实内幕(图)

朝鲜为何拿掉板门店谈判桌上的五星红旗

沈志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背后原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