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朝鲜见闻:民众生活国家全部“包办”
2008年09月10日 11:17东方早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交通:自行车很奢侈

平壤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以及由前苏联和中国援建的地铁。朝鲜公路上汽车很少,主要是能源短缺。行驶的汽车分为几类:一类是货车,很多都是中国的解放牌卡车,解放牌ca141比较多,还有就是日本的HINO货车,后面加了固定货舱。小汽车:一类是吉普车,前苏联的嘎斯还比比皆是,北京212也到处都有,一般都是军绿色。轿车分几类,大部分都是老爷车,奔驰有不少,都是1980年代的型号,VOLVO更有1970年代的,日本车也有,相对比较新,记者坐的旅游大巴都是日本车—FUSO,车龄也都十几年。而且,朝鲜的车左右盘混行,但是行车规则和中国一样,靠右行使。朝鲜的车辆中,黑牌是军用,白牌是政府官员用车,褐色车牌是私家车。

因为公交车车次较少,间隔时间长,随处可见排队等车的几十米长龙。这里的人行道与自行车道是合二为一的,但自行车很少,路边看不到停放自行车,只是有人骑车一闪而过。自行车应该算是奢侈品。后来才听说,因为骑自行车曾经引起过几起交通事故,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正日遂发出号召,鼓励人们走路上班,锻炼身体。因此,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可以看到平壤街道上到处是脚步匆匆的人群。步行两个小时上班并不稀奇。

不过,从4月开始,朝鲜下令各机关、企业、军队等禁止使用日本产二手汽车,违者罚款,据说该措施的原因在于“与日本之间的感情问题”。也有传说是,今年元旦,金正日拜谒锦绣山纪念宫后在下山途中巧遇一辆因故障被横置在路上的日本产轿车,随后便发出《国防委员会令》,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回收日本产轿车,但是以金正日的名义奖励给电影明星和运动员的日本车和人民保安省工兵局等部分机关装备的日本车例外。

在外国游客眼中平壤最有特色的一景莫过于遍布路口的女交警。

尽管行人和自行车决定着这座220万人口的城市街景,但小汽车的数量也明显增加了。“私人的车都是国家配给个人的,比如博士、教授和得奖的运动员。”小金说。来往的机动车不乏奔驰、丰田等名牌,但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车型,看来有些老旧。

信息:民众无法上网 传金正日每天都上网

显然是基于禁止使用手机同样的理由,朝鲜的普通民众还没法使用互联网。他们所说的上网,只是国内局域网,不和外界的网络相连———虽然无论是手机或互联网业务,对朝鲜来说都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据说金正日本人每天都上互联网。

记者入住的羊角岛酒店是平壤市的两家高档涉外宾馆之一。房间内的卫星电视能收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第一、第二套节目,凤凰卫视中文台,BBCWORLD,日本NHK,还有俄罗斯的两个台HTB和POCCHR(R应该是反写的)。朝鲜的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新闻基本都是党政军的新闻,播音员的语调深沉而激昂,令人感觉到紧张和严肃。除新闻之外,电视播放的多是反映抗美的电影和电视剧。有时也播放歌曲、舞蹈等文艺节目。

后来和朝方的陪同人员聊天时了解到,除平壤之外的地区,人们只能看到朝鲜中央电视台这一套节目,平壤市民还可以收到平壤电视台。前两年,《渴望》、《红楼梦》、《水浒》和《篱笆、女人和狗》等中国电视连续剧都曾在朝鲜引起轰动。

很难接触到互联网和大众传媒的不发达,让朝鲜人对“流行偶像”这个说法极其陌生。和记者年龄差不多大的小金无法理解所谓的偶像文化,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距离自己最近的韩国的当红偶像Rain和宋慧乔。“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朝鲜女孩小金有些羞涩地笑笑说,“但是听说有一部韩剧《大长今》很好看,女主角很漂亮。”她说,她同学前两年去中国时看过,回来后告诉她的。

而在朝鲜农村,可以偶尔看到村庄里伸出的电视天线。

5月1日晚上,在羊角岛饭店的商店里,一个由4人组成的外国电视台的摄制组正在拍摄节目,营业员也有求必应。

相关阅读:

罕见:金日成与金正日父子俩的合影(组图)

金正日的四任妻子:金日成反对他娶明星(图)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亡的真实内幕(图)

朝鲜为何拿掉板门店谈判桌上的五星红旗

沈志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背后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