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朝鲜见闻:民众生活国家全部“包办”
2008年09月10日 11:17东方早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大部分的朝鲜公民,对自己一直被喂食的文宣攻势,到底是全然接受、相信一半或是恨到要死?实在无从得知。最有可能的是,由于他们努力活下去都来不及了,根本没花多少时间去质疑,也没理由相信他们能改变什么。显然他们对外头世界的实情,知道得很少很少。”

——至今访问过朝鲜的美国最高级官员、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自传《国务卿女士》中写道。奥是在2000年访问平壤,逗留了三天。

生活:国家全部“包办”

如今的朝鲜很像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一切都是配给制。当地人除了用钱买菜之外,国家几乎“包办”提供给人们全部的生活资料,大到住房,小到衣服鞋帽。也有一些商店出售商品。

朝鲜女孩小金说,朝鲜人普遍享受着“三大免”的福利,其中之一就是住房免费。分房时不论级别高低,统一分配,一般在150平方米左右,只收取水电使用费,一般占收入的2%~3%。农村不收水电使用费。第二种免费是从1973年起实行的教育免费,包括学龄前一年,小学四年,中学六年(不分初、高中),大学四年。中、小学期间的学习用具和服装也免费按期发放。第三种免费是1953年战争结束后就开始实行的全民医疗免费。

年轻人结婚后都能马上分到房子,一般都有50多平方米。“不过我们这里通常都是由男方向单位申请。而且根据我们的传统,长子即使成家后,父母都会和他住在一起。”小金笑着说,“我们这里还是有很浓厚的重男轻女思想,而且朝鲜男人大多数还是大男子主义的。”据说,年轻人结婚,男方只要穿一套西装就行,其他都由女方负担。结婚以后,男人下班回家也什么都不要做,等着老婆服侍是天经地义的。这么看来,朝鲜人“重男轻女”也就很好理解了。

平壤市中心区宽阔的道路两旁,到处是这种国家统一规划分配的高层住宅楼,有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建的,也有近两年新建的。反倒是一些间杂在周边高楼中的外观老旧的多层建筑多为平壤人工作和购物的地方。

在平壤市区,外国人找不到商店,因为它们通常隐蔽在某个建筑不起眼的侧门里;当然也没有广告,更没有大型商场或商业区。

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人来人往的金日成广场,目光所及之处都很整洁,没有垃圾也没有人随地吐痰。而奇怪的是,平壤市内的街道上甚至看不到垃圾箱。

朝鲜人说话相比较韩国人而言,语气更硬,更加类似中国东北的朝鲜族口音。

穿着:禁止“奇装异服”

街上的行人穿着统一,多数是黑、灰、蓝等深色服装,但不时可以看到一抹色彩明快的年轻姑娘的身影。据说,朝鲜官方对本国人民的着装有严格的规定,禁止奇装异服,这包括:不能染发;女士不能穿超短裙,不能穿露肩的裙子;男子不能穿短裤等。

城市里的男人,基本上是中山装,还有夹克衫,夹克衫拉链都拉得紧紧的,也有穿西装系领带的,这一般都是商业人士,经常和外国人打交道。女性穿得倒很有特色,一类是套裙,以黑色为主,下面是短袜和皮鞋,也有运动鞋,还有大量穿民族服装的,色彩就丰富多了,黄,红,绿,各种颜色,很是好看。而在韩国街头,穿民族服装的就很少。韩国女性基本没有首饰,但是显然很喜欢化妆,脸上都涂得很白,几乎人人面白唇红。但在农村,人们的穿着明显差了很多,很脏,也很破。

朝鲜媒体近来特别关注对人们的穿着打扮。其出发点是:任何人的穿着打扮都是同他(她)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的;要倡导“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就有必要倡导与之相适应的穿着打扮;而倡导适当的穿着打扮,就是对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一种提倡。从这种理念出发,朝鲜媒体在倡导“好典型”的同时,还对“坏典型”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从2005年12月底开始,朝鲜中央电视台就不断地批评那些宁可长发披肩而不愿意梳辫子的妇女。“打扮怪异”、“头发超过三厘米”的男青年遭受了更加严厉的批评。部分“坏典型”甚至在电视上曝光,指出他们的姓名和住址,让人们引以为戒。

在朝鲜,接触到的人,胸前都有一个标志,大致分两种,一种是金日成头像,是都比较小,不像我们过去讲究质地,讲究大小。还有一种可能是劳动党的党徽,当然也有人戴两个的。这是外国人到朝鲜后第一个直观的印象。他们非常珍爱这个徽章,不管什么衣服,必须佩戴,而且据说丢失了以后很麻烦,而且严禁卖给外国人。

相关阅读:

罕见:金日成与金正日父子俩的合影(组图)

金正日的四任妻子:金日成反对他娶明星(图)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亡的真实内幕(图)

朝鲜为何拿掉板门店谈判桌上的五星红旗

沈志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背后原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