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之盒:广岛核爆前的角逐
2008年08月07日 08:05新华网 】 【打印

政治角逐

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告诉在波茨坦的丘吉尔:“伟大的试验已经成功,原子弹诞生了。”后来丘吉尔写道:“没有严肃的科学家敢于预言第一枚真的原子弹爆炸时会出现什么情况。原子弹会毫无用处还是将具有毁灭性的力量?现在我们知道了。”人们不必再考虑大规模空袭和日本人的拼死抵抗,也不必考虑为占领“每条战壕和每间地窖”而苦战。丘吉尔写道:“一两次致命打击也许就可以结束战争。”

杜鲁门的一些顾问曾劝他放弃使用原子弹。欧洲战场的功臣艾森豪威尔将军也对使用原子弹疑虑重重。他写道:“我在欧洲的战争已经结束。这和我原本无关。”但使用原子弹的想法让他感到沮丧。“首先,日本人愿意投降,没必要对他们使用这种可怕的东西。其次,我不愿看到我国成为首先使用这种武器的国家。”因此所有其他意见均未被采纳,比如有人主张投弹前应警告日本,或者认为只向日本展示原子弹的威力即可使之屈服。但奥本海默不认为“一枚发出巨大轰鸣却只造成微小损失的原子弹会改变东京主战派和主降派之间的力量对比”。他认为,假如美军事先警告日本将对某座城市投放原子弹,日本人很可能将美军战俘运往该城作挡箭牌。

1945年7月26日,杜鲁门、丘吉尔以及在重庆的蒋介石联合发布了《波茨坦公告》。《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人立即无条件投降,宣布盟军将占领日本,向日本索取战争赔款,审判战争罪犯,并要求日本放弃所有海外领地。若日本不接受这份最后通牒,盟军将立即对日本进行毁灭性的全面打击。

这不是空洞的威胁。就在公告发布的当天,“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将“小男孩”运抵天宁岛。第3枚原子弹“胖子”的第一批部件也正在空运的途中。另外3枚原子弹将于9月份完成装配,在12月前,原子弹的月产量将升至7枚。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和乔治·马歇尔将军在波茨坦向太平洋战略空军的新任司令卡尔·斯帕茨将军下达了命令:“只要天气条件允许,第509特混大队即可向下列目标投放第一枚特种炸弹:广岛、小仓、新泻和长崎。”

7月27日,日本政要对《波茨坦公告》讨论了一整天。外务省在初步分析后指出,公告不过是要求军队投降。从1941年起担任日本外相的重光葵认为,要日本接受盟军占领和放弃所有海外领地—大东亚共荣圈中的台湾、朝鲜半岛和满洲——这一要求过于苛刻。他主张让日本驻苏联大使试着说服苏联在英美中三国和日本之间斡旋,并等待试探的结果。显然他根本没有发觉,斯大林早已决定加入对日作战。首相铃木贯太郎也同意这么做。但日本军方强烈要求政府立即拒绝这份最后通牒。军方认为,政府犹豫不决会削弱军队的士气。铃木贯太郎屈从于军方的压力。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日本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特奥·佐默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