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之盒:广岛核爆前的角逐
2008年08月07日 08:05新华网 】 【打印

1945年7月,美国原子弹试爆成功。围绕是否使用原子弹,美国决策层展开了激烈争论。为了减少盟军伤亡,使日本加快投降,使用原子弹的方案最终被采纳。

德国《时代》周报7月21日一期文章:《波茨坦的决定》(作者 特奥·佐默)

成功试爆

1939年8月2日,爱因斯坦出于对希特勒下令研制原子弹的忧虑,希望促使美国先于纳粹德国造出原子弹,于是就此事致信美国总统罗斯福。罗斯福经过全盘考虑,启动了曼哈顿工程。到1945年为止,曼哈顿工程已耗资20亿美元并消耗了美国1/4的电力。

在研制过程中,起初科学家们曾担心靠他们的公式和实验成果是否真能造出原子弹,但后来他们又对是否应该使用这种武器产生了道德顾虑。

1945年7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拉莫戈多市附近,代号为“三位一体”的试爆即将开始。研制者已将第一枚原子弹安装在35米高的钢架上。试验前夕,洛斯阿拉莫斯原子弹实验室的主任罗伯特·奥本海默,曼哈顿计划的军方协调人莱斯利·格罗夫斯将军及其代表托马斯·法雷尔将军,科学家恩里科·费米、汉斯·贝特、爱德华·特勒、利奥·西拉德和同事们就原子弹的爆炸当量打赌。特勒乐观地估计爆炸当量会达到4.5万吨TNT炸药,贝特赌8000吨,而奥本海默认为只有300吨。所有人都分外紧张。

7月16日晨5点30分,已制成的3枚原子弹中的第一枚被引爆。爆炸的闪光划破了黎明,在300公里外仍然可见,轰鸣响彻云霄。看到这种景象的奥本海默如释重负,只简单地说了一句“它管用”。

美国人的弹药库里还躺着两枚核弹。要是它们也管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也许就能靠它们结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特奥·佐默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