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之盒:广岛核爆前的角逐
2008年08月07日 08:05新华网 】 【打印

三种方案

3周前,美军在战死12500人后占领冲绳。其中很多人死于日本“神风”特攻队飞机的自杀式袭击。巨大的伤亡数字刺激了美国公众,也迫使人们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占领日本本岛要牺牲多少人?这个问题触动了正在波茨坦开会的杜鲁门、丘吉尔与他们的参谋长。而曾在1941年签署《日苏中立条约》的斯大林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他和苏军元帅们正在波茨坦连夜制定将大批红军派往远东参加对日作战的计划。

当科学家在阿拉莫戈多为蘑菇云在5分钟内就升腾至12500米的高度而惊叹不已时,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递给刚刚参观完柏林的杜鲁门一份从华盛顿拍发的电报:“行动已于今晨开始。分析尚未完成。结果看来令人满意且出乎意料之外。”次日,史汀生接到了第二份电报:“医生刚兴奋地回来,他保证小男孩和哥哥一样壮实。”

负责解码的军官以为史汀生喜得贵子,其实“哥哥”指的是刚刚在阿拉莫戈多引爆的原子弹,“小男孩”则是第二枚原子弹的代号,当时它正在运往太平洋战场的途中。

当新墨西哥州的上空升起第一朵蘑菇云时,“小男孩”的部件正在旧金山装箱并被运上“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第一枚原子弹爆炸4小时后,装载着致命武器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穿过金门大桥向西航行,目的地是马里亚纳群岛中的天宁岛。

杜鲁门则在波茨坦和美国高级军官讨论下一步的作战行动。3种战胜日本的方案摆在人们面前:

第1种方案,继续对日本进行毁灭性的空袭。自从美军占领了塞班岛、关岛和天宁岛并在那里修建空军基地起,中程轰炸机继远程轰炸机之后也加入了对日空袭的行列。从1944年11月起,B—29轰炸机日复一日地轰炸日本。在1945年2月前,美军主要投掷高爆炸弹。随后李梅将军走马上任成为美国战略空军在太平洋战区的总司令。他下令美国轰炸机改装燃烧弹。每架B—29轰炸机可携带40束、每束38枚的燃烧弹,载弹量总计6吨到8吨。每枚燃烧弹都可让面积6公顷到7公顷的地面燃起熊熊烈焰。因为弹药消耗过大,有时美军不得不中止空袭,等待补给。1945年春,美国空军将一座座日本城市化为灰烬。到1945年7月,有3/5的日本城市市区的70%被夷为平地。李梅自鸣得意地说:“我们要把日本炸回石器时代!”他与杜鲁门的一些顾问坚信,只要继续轰炸下去,日本就会屈服。

但美军的参谋长们不认可这一方案。他们主张采取曾得到杜鲁门支持的第2种方案:占领日本。根据该方案,美军将于1945年11月1日登陆九州岛,于1946年3月1日从东京湾登陆本州岛。总兵力达150万人的36个师将参与地面作战,若包括海军、空军和后勤部队在内,则将有500万人参与这次行动,人数是1945年初斯大林为攻克柏林所准备的兵力的2倍。

但在马尼拉、硫黄岛和冲绳之战后,杜鲁门和参谋们对攻占日本本岛所要付出的代价不再抱任何幻想。美军估计至少会牺牲30万人,而阵亡100万人仍非上限。30万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5.3万名美军战死。战胜纳粹德国使美军牺牲了约20万人。而再牺牲30万乃至100万人——其中还将包括数以万计的英军——这种前景令人不寒而栗。因此第3种方案,即使用原子弹似乎是唯一的办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特奥·佐默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