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队帅哥美女名将大盘点[组图]
2008年08月06日 12: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射击选手黄逸伶今年北京奥运单兵出击,希望射出佳绩。 (联合报图)

朱木炎今年转变,颇有变形金刚的味道。 联合报图

中新网8月6日电 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正式拉开序幕,中华台北代表团在此届奥运盛事派出80名选手参加15个大项的竞技比赛,本网综合台湾媒体的相关报道盘点出其中的帅哥美女如下:

美眉出击 拥爱上靶场——黄逸伶

北京奥运射击场的靶位上,将只有她一个人,但黄逸伶知道,自己不孤单。就像14岁的时候,她站在新竹车站北上月台,妈妈在南下月台,望着彼此,逸伶确信她拥有很多、很多的爱。

去年12月,在最后一场的奥运席位战——亚洲射击锦标赛射下铜牌,取得奥运资格;过去两届都被评有夺牌机会的飞靶项目,这次没拿到参赛权。

教练郭孟熙说,大量的关注转到黄逸伶的身上,“她很不适应,甚至‘羞于见人’。”逸伶说:“我不喜欢造成别人困扰。”

郭孟熙是培训队教练,两人的互信关系,也是在亚锦赛前的集训慢慢培养出来的,“有郭教练的照顾,我不用担心。他坐在后面,就像一尊佛祖,散发佛光照耀我。”

黄逸伶自己不易卸下心防,所以“把情绪发泄在最熟的教练身上,”尤其郭教练,“他骂我,还好,但他的包容态度,让我觉得像‘罪人’。”

奥运备战一始,“我觉得亏欠。他不能陪儿子,跑来照顾我。”黄逸伶能体会与父母分开的感觉。

初中时,父母放弃桃园的旅馆事业,到苗栗从事养殖业,两个哥哥分别在外地工作、当兵,考虑到升学等问题,逸伶独自“看家”到大学。

当时的黄家在偏僻的石门水库区,“我怕黑、又怕鬼,偏偏水库常有浮尸,我从客厅走回房间,又得绕到屋外。”一手拿手电筒、一手拿菜刀,走回房间。床边围有一整圈的“武器”,“所以我想当警察嘛,不怕坏人。”

爸妈不在身边,逸伶更想有好表现,得到家人赞美与关注,“我真的很好强。”初中打篮球、巧固球,她是球队魔鬼学姐,性子暴躁,高中改练射击后,“已有老僧入定的感觉。”

性情改变,企图心没熄,“我不服输,所以能坚持无聊的射击训练。”而经过几个月的调适,逸伶说:“我觉得自己好幸福,像公主一样。”她能做的是接纳教练的关怀,然后在北京,射出不让自己后悔的40发子弹。

善变朱木炎 不让人抓住节奏

由“台湾战神”蜕变成“变形金刚”的朱木炎、融合太极与跆拳道的打法来挑战北京奥运。

4年前在雅典奥运一举夺金,朱木炎得到“台湾战神”的封号,今年他二度向奥运叩关,战神的勇猛犹在、但要融合更多样化的战术与技巧,在擂台上,“变形金刚”附体是他的主战技术,最主要的元素就是太极拳所强调的“神寂体静、动中求静。”

“我在擂台上一直都是善变的,不能让对手抓住我的节奏。”4年前的跆拳道赛,朱木炎靠着惊人的体能展现的连续性追击,可以看到他在擂台上飞奔连踢、招招都要取敌人要害,“快、狠、准”是他的风格,看得观众血脉贲张,朱木炎在世界跆坛掀起狂热。

4年后,跆拳道规则修改,朱木炎“台湾战神”式的踢法也要修正,他花了近3年时间调整,才让自己完成蜕变。他说:“全世界都拿我当假想敌,我如果不变,一定过不了关。”

要怎么变?配合新规则的修改,朱木炎的踢法不再像4年前完全以强攻为主,他得兼具“动中求静、静中求胜”的技术,也就是从连击式的猛攻再加上单拍重击的打点技术,来提升自己的得分效益。

就像电影“变形金刚”的主角平日是一辆重型大拖车,当要跟对手周旋时就变身成战力充沛的机器人,朱木炎笑着说:“我是变形金刚?”当他开始回忆电影情节,也默认自己的确具有这种元素。

“以前我强调连续攻击,这是我的武器,现在我得兼顾攻击的精准度,有进攻就得要得分,而且得分动作要更明显。”单拍进攻、被动反击的得分效益,朱木炎得全力提升。

这一点,他做到了,在训练中心看他练习、进攻节奏不时改变,可以快速连续追击让对手一招致命,也可以动中求静,施以单拍重击踢中对手得分,教练张荣三说:“他的进攻模式更多样化了,保有自己的特点也兼具新的进攻方式。”朱木炎说:“这就是我的善变。”变形金刚不就是善变吗?除了形体之外,武器也多样化。

就像太极拳制敌的原理,“动是手段、静是目的。”朱木炎在场上的“静”就是为下一波攻势布局,当他“神寂体静”时,就是出招取分之际,4年前他满场飞奔取分,今年可以看到他在擂台“以静制动”。

这就是朱木炎,结合“战神”勇猛依旧、再融合太极而成的“变形金刚”,也是他在奥运卫冕的秘密武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