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恐怖分子历史探源
2008年08月04日 14:08中国网 】 【打印

“东突”分裂活动的历史发展

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东突”分裂主义分子在20世纪30年代曾屡屡发动叛乱,图谋建立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国”,如军阀马福兴在英、日扶植下建立“南疆回教国”,伊敏建立“和田伊斯兰教国”,沙比提大毛拉建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等。

在抗日战争时期,麦斯武德、伊敏、艾沙等“东突”分子在新疆联合政府中占据高位。他们趁机大肆宣传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

新疆解放后,“东突”分裂主义头目惶惶如丧家之犬,逃亡海外。但是他们并没有停止自己的分裂活动,而是改而在国外纠集残余势力,拼凑分裂主义组织。其中有两个集团势力较大:艾沙集团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走狗,而孜牙集团从苏联领取卢布。

从40年代初到80年代末,新疆境内的分裂分子在国际势力的影响和支持下,制造了数十起分裂事件。其中1962年的“伊塔”事件规模最大,有6万余人在苏联特务煽动下非法越境,前往苏联。

由于国际民族分裂主义思潮的影响,90年代以来“东突”分裂势力的活动又进入了一个高峰期。海外的“东突”组织现在主要活跃于三个地区:一股在中亚各国,一股在欧美和西亚国家,另一股在南亚。90年代以来,他们有了合流的趋势。1992年12月,境外“东突”分子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东突民族代表大会”,加强了各组织之间的联合。会上成立了东突厥斯坦国际民族联合委员会,并确定了国名、国旗、国歌和国徽。1998年12月,来自11个国家的“东突”分子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第三届“东突民族大会”宣布成立“全世界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联盟”,自命为境外疆独的“唯一合法代表”,“统一领导世界各地的东突‘革命’组织”,“全力配合东突境内的‘民族解放运动’”。2000年11月,境外一些“东突”组织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召开“第三届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鼓吹该组织是“全世界维吾尔青年的最高领导机构”。在境内,“东突”分子在1996年10月成立了“伊斯兰真主党”,标志着其开始建立统一的组织。

相关阅读:

混乱的巴黎1871:“恐怖主义”的演习

南航事件:东突恐袭新模式警醒中国

新疆喀什市发生一起严重暴力袭警案件 16人死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晓兵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