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1959年台湾侦察机飞向国庆时的北京
2008年07月10日 09:23人民网 】 【打印

1959年,中国准备隆重庆祝建国10周年。在此之前,中国政府请求苏联领导人帮助,在节日期间保护北京的空中安全。因在此之前,美制台湾间谍侦察机经常在中国高空飞行。当时,苏中关系非常好,苏联领导人欣然同意提供5套“C—75”火箭装置,这种装置能够击中22公里高空的目标,苏联还同意派出一个技术分队,指导中国军人。

苏联制造这种能击中高空目标的火箭系统,也没几年。“C—75”火箭系统1951年制成,1955年5月开始装备部队。用56个火箭装置将莫斯科围了两圈。每个装置可以击中20个飞行速度为1250公里、距离为35公里、高度为27公里的目标。这些装置都深置于地下,因而也是固定的。1958年苏联防空部队第一次装备了移动式防空火箭,这就是“C—75”。

1959年4—5月间,苏联军事专家已经在训练中国军人使用最新的防空武器了。中国军人年轻,都受过高等教育,但毕竟没有实战经验。根据北京的要求,苏联政府派出了3位军事专家。他们是操作“C—75”火箭的斯柳萨尔上校、佩茨科工程师和加尔金工程师。

这3位专家6月中旬到达北京。接着他们开始确定部署火箭装置的地点,安装整个火箭系统,完成各项调试工作。这时,中方提出对设定的靶子进行一次试射,于是急忙用飞机从苏联运来了靶标,在戈壁滩上进行试射,结果是5发5中,令人欣慰。

9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向国防部长,国防部长又向上级领导报告说,对首都的防空工作已经部署完毕。苏联专家也通过专家组长向苏联政府做了相同内容的报告。

节前,中方向斯柳萨尔提出,一旦有台湾侦察机飞入大陆上空,他应该立即来到指挥所,提供咨询,并协助操作火箭的发射。莫斯科对此要求表示同意。

10月1日到4日,一天天地过去了,平安无事,什么也没有发生。5日凌晨约6时,一架飞机从台湾一军用机场起飞,向大陆方向飞来。15—20分钟后,一辆汽车已开去接斯柳萨尔。等他到达机场时,台湾侦察机已经过福建省向南京方向飞去。当离北京还有500—600公里时,飞机掉头飞往上海方向,然后消失在海面上。

当时在分析这一事件时,大家真是不得要领。难道美国已经侦察到北京部署防空火箭了吗?没有回答。一连3天,台湾方面没有任何动静。

击落台湾间谍飞机

可是到了7日那天,还是早晨6时左右,一架台湾间谍侦察机升空,往大陆方向飞来。中国的歼击机已从南海的空军基地起飞,跟踪拦截。这次情况不了。美制台湾间谍飞机不掉头,不改变航向,直飞北京方向。离中国首都还有400—500公里时,斯柳萨尔建议火箭部队进入战斗状态。指挥所在敌机离北京320公里处发现了目标。

 

相关阅读:

当年解放军冲入南京总统府看到的惊人一幕(图)

揭秘:毛泽东不愿意坐飞机出行的真实原因(图)

美对华间谍事件揭密:10艘战舰捞上两具尸体

蒋经国临终密会中共特使:共产党的情我领了

越南是怎么服软的 中越领导人会晤内幕(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