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春桥的“文革”别动队
2008年07月08日 10:48文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张春桥]

"文革"期间,张春桥曾在上海收罗和驱使反革命别动队--"游雪涛小组"。这个当时在上海鼎鼎有名、令人谈之色变的特务组织,专事跟踪、绑架、抄家、监禁、秘密审讯和搜集情报等活动,从 1967 年11月到1968年3月,共搜集、编造中共华东局97 名领导干部的材料,绘制了"华东局黑线人物关系图",提供了 100多万字的情报,诬陷和迫害干部达 800 多人,许多人被迫害致伤致残,更有多人被迫害致死。

两个小丑"一拍即合"

游雪涛,江苏无锡人,生于1935年,"文革"时31岁,他原是上海《青年报》文艺组副组长。

"文革"开始后,游雪涛在《青年报》社内也成立了一个造反派。但是,不像其他参加造反的人们那样,游雪涛造反后的目标却不在什么"走资派",不在《青年报》的上级即团市委,而是自个儿悄悄地物色了一些同样对特别活动有兴趣的年轻人,组建了一个名叫"扫雷纵队"的地下机构,总部就设在他自己的家里,开始了一种专业的情报特务生涯。"扫雷纵队"宣称它的主要任务是扫除埋藏在"无产阶级司令部"脚下的"地雷"。

开始,游雪涛的"扫雷纵队"并未引起张春桥的注意。但仅隔了一周,他们通过向张春桥密告一些人策动"炮打"张春桥的事件而一下子受到张春桥的赏识。 1967年1月15日,上海街头出现了"炮打张春桥"的大标语,游雪涛马上召集"扫雷纵队"成员布置说:"这是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反动逆流,要摸清来源。"他派人钻到各

个造反组织中,收集各方面的情报,于1月27日报告了张春桥。1967年1月30日,游雪涛又向张春桥发出第二份情报,密告复旦大学、上海市电影局及团市委内一些人的"炮打"活动。而后,游雪涛等又通过徐景贤之手,陆续送出几份情报给张春桥。

实际上,张春桥在看到游雪涛送来的第一份《扫雷简报》后,便记住了这个人,他认为游雪涛的做法对实现他在上海全面站稳脚跟、进而影响全国的美梦确有帮助,因为当时上海公检法系统也乱成一锅粥,没有人能帮助他及时了解上海"文革"运动深层次全方位的动态,所以,他深感很需要一个有效率的耳目队伍。随后,张春桥即派人秘密调查了游雪涛等人的情况,知道他们大多出身平民、无复杂背景且又是造反派后,便决定使用游雪涛了。当然,张春桥也要徐景贤叮嘱游雪涛:要小心谨慎,你去搞人家的特务活动,人家也会来搞你的特务活动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