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何凤山 二战时拯救数千犹太人(图)
2008年05月23日 10:10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何凤山

2007年9月28日,在二战中挽救了两千名犹太人性命的中国外交官何凤山博士纪念墓地在湖南省益阳市落成揭碑,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何凤山女儿何曼礼等均前往益阳深切缅怀何凤山博士。二战期间,约有5万多名犹太人从欧洲来到中国的哈尔滨和上海避难。当时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顶着德军的威胁,向犹太人发放签证,共救助了2000人左右,被世人尊称为“中国的辛德勒”。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二十一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系列纪念活动,表彰二战期间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博士拯救数千犹太人的英雄主义行动。

二十一日下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拉塞尔办公楼大厅,一个以“凤”字为主题的何凤山生平事迹图片展吸引了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在图片展现场,何凤山博士的女儿何曼礼告诉记者,在儿女们眼中,何凤山是一位充满正义和同情,性格刚烈的人。他热爱祖国,崇尚中国传统,给孩子们都用中华民族的儒家礼教词语取名。他为犹太人民做的事情,并不涉及任何利益,完全出于一个中国人的良知。

二十一日傍晚,在美国国会大厦曼斯菲尔德大厅,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特别举行招待会,美国政界人士、何凤山博士的女儿何曼礼、中国驻美使馆外交官等齐聚一堂。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出席并发表演讲。周文重表示,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举办的这一活动,使得很多美国人得以了解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在当时很多国家对犹太人关闭大门的时候,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博士顶住压力,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向数千名犹太人签发了“生命签证”,使他们躲过纳粹的大屠杀。何凤山博士是千千万万无私救助犹太人的中国人民的集中代表,他的义举体现了中国人民正义、善良的美德。

周文重说,中犹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两个民族的友谊源远流长,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两个民族有着遭受深重灾难的相同经历,每逢犹太人民遭遇灾难时,中国人民总能敞开胸怀接纳他们。同时,犹太人民在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最近发生的中国地震中,美国的犹太人团体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慰问。中国人民永远牢记他们所作的贡献。周文重希望当今各国应该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反对种族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民族歧视。

史料显示,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0年间,何凤山博士担任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当时德国纳粹残酷迫害犹太民族。何凤山毅然向数千名犹太人签发了“生命签证”,使他们得以逃离欧洲,躲过大屠杀。何博士的英勇义举,拯救了数千名犹太人的生命。这些犹太人中的大多数来到中国上海,在中国人民的无私帮助下幸免遇难,渡过难关。二战后,避难犹太人逐渐离开中国,很多人定居美国。犹太裔美国人在美国政界和金融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