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在唐山大地震的日子里
2008年05月13日 09:46《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唐山大地震时扭曲的铁路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那一个黑色的可怕瞬间……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地壳下12公里深处,长期集聚在这里的巨大能量骤然爆发,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在城市底下猛烈爆炸。在唐山这座著名的工业城市被地震化为废墟的同时,北京中南海红墙内的毛泽东正在承受着疾病的巨大折磨,他于病榻上签署了生前的最后一个文件——

唐山大地震,不仅是“盖中国有史以来为害最烈者”,也是迄今为止400多年世界地震史上最为悲剧的一页。据不完全统计,唐山大地震造成242,769人丧生(包括天津等受灾区)、164,851多人受重伤、70万多人受轻伤、15,886户家庭解体、7821个妻子失去丈夫、8047个丈夫失去了妻子、3817人成为截瘫患者、25061人肢体残废,遗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儿4204人、数十万居民转眼变成失去家园的难民,全国人民被投入到巨大的悲痛之中。

首都北京也遭严重波及,许多老旧民房倒塌,故宫大殿前用汉白玉雕刻的巨龙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震裂的痕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塔尖五星被震落。就连毛泽东居住的中南海也未幸免,同样遭到唐山强烈地震的袭击……

1976年6月,83岁高龄的毛泽东因患心肌梗塞已被抢救一次。为使他的疾病得到有效治疗,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成立专门的医疗组,负责他的病情医治和护理。政治局还明确专人负责毛泽东的医疗工作,并轮流与医生、护士们在他的住处昼夜值班。唐山地震这天,即7月28日,在毛泽东住处值班的有汪东兴、王洪文、和毛泽东的机要秘书张玉凤。凌晨,当指针指向3:42分,中南海大地突然颤动起来,毛泽东住处大厅门窗上的玻璃“哗啦啦”地响个不停,地下也有拖拉机发动般轰轰的响声,毛泽东的病榻摇晃不止……

毛泽东患病静养,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医护工作者,均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保持着极为安静的环境和气氛。平时除医生抢救他时的说话声和拿器械的声音外,再没有别的响动。可今天这个响动不一般,汪东兴、王洪文、张玉凤感到情况异常,预感可能是发生大地震,急速向毛泽东的卧室走去,毛泽东住处的气氛立刻紧张起来。

此时的毛泽东身穿睡衣,半躺在床上、双目微闭,并没有因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而感到恐慌。他神志清醒,情绪也很稳定,像指挥打仗一样沉着。他知道发生了地震,由于说话很困难,便用手摆摆,大概想对工作人员说,不要惊慌。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