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在唐山大地震的日子里
2008年05月13日 09:46《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在唐山地震3天之后,又看到中央办公厅送去的一份关于唐山地震情况的报告,这时唐山地震的情况进一步调查清楚,这份报告中提到派华国锋去唐山慰问灾区人民,还有下一步灾民的安置和派医疗队等一些重要情况。当时毛泽东病情已经恶化,连说话都很困难了,秘书要求将报告读给他听。毛泽东不同意,接过报告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坚持看完。当看到唐山地震人员伤亡、房屋倒塌的损失情况时,他拿文件的手颤抖起来,眼睛里噙着泪水,再次示意,一定要安排好灾区人民的生活!一定要安排好灾区人民的生活!!

毛泽东看完报告后,立即将华国锋叫到他的床前,语气深沉地对华国锋说:“尽快去唐山,代表我慰问灾区的人民,安置好灾民的生活。”

毛泽东一个时期由于眼睛患白内障,不能亲自审阅文件,都是秘书念给他听。1975年夏天,一只眼睛动了手术,戴上眼镜可以看文件和书报了,可是听力又减弱了,随着又患了心脏病。唐山大地震期间的毛泽东,虽重病缠身但仍坚持卧床批阅重要文件,派华国锋率中央慰问团赴唐山慰问地震灾民,就是他看过中央的报告后同意的。后来,中央办公厅起草的《关于唐山丰南一带抗震救灾的通报》,又是毛泽东亲自审阅的。他的机要秘书张玉凤介绍说:“毛主席生前批阅的最后一份文件,就是他在重病期间批阅的这份关于唐山大地震的报告,它记录着唐山人民受灾之后,党中央、毛泽东对灾区人民的关心。”这份文件也是毛泽东生前圈阅的最后一份中共中央文件。

毛泽东指派华国锋出任中央慰问总团团长。8月4日,华国锋受毛泽东的重托,率领中央慰问团赶赴唐山,与日前到达唐山的陈永贵副总理率领的中央慰问团唐山分团一起代表毛泽东和党中央看望唐山人民,传递毛泽东的慰问和关怀之情。8月6日,华国锋在唐山钢铁公司毛泽东塑像前向受灾群众发表讲话。他亲切地对大家说:“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非常关心,派慰问团看望大家。这次地震考验了英雄的唐山人民。我们工人阶级表现很勇敢,毛主席、党中央都是知道的。毛主席知道了很高兴,向同志们问好!……”

华国锋的话音未落,全场群众爆发出一阵又一阵“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和热烈鼓掌声。

由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唐山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唐山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展神速。

矗立在唐山市中心的抗震纪念碑文是历史的见证和真实的写照。碑文写道:“地震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急电全国火速救援。十余万解放军星夜奔驰,首抵市区,舍生忘死,排险救人,清墟建房,功高盖世。五万名医护人员及干部民工运送物资,解民倒悬,救死扶伤,恩重如山。四面八方捐款赠物,数十万吨物资运达灾区,唐山人民安然渡过缺粮断水之绝境。与此同时,中央慰问团亲临视察,省市党政领导现场指挥,诸如外运伤员、清尸防疫、通水供电、发放救济等迅即展开,步步奏捷。震后十天,铁路通车;未及一月,学校相继开学,工厂先后复产,商店次第开业。冬前,百余万间简易住房起于废墟,所有灾民无一冻馁;灾后,疾病减少,瘟疫未萌,堪称救灾史上之奇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