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共20大后毛泽东为何拒绝批判斯大林
2008年04月28日 09:48《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最后将斯大林的主要错误归纳为七条:一、目无法纪的肃反;二、苏德战争前夜缺乏必要的警惕;三、对农民的政策给工农联盟带来重大危害;四、非法迁移某些民族;五、否定集体领导原则,过分听信谄言;六、独断专行;七、对南斯拉夫等国的外交政策有严重问题。

毛泽东还特别提到了“逼供信”的问题,并显然记起了江西时期发生的“富田事变”和延安整风期间发生的“抢救运动”。“富田事变”和“抢救;运动”与斯大林目无法纪的肃反几乎如出一辙,也是用逼供信的办法取得了大量的假口供,其结果:前者造成了红二十军从班排长直至军一级领导人几乎全部被杀的惨剧;后者同样使大批党的干部被诬为特务、内奸,只是由于各方面反应强烈,使毛泽东及时醒悟,半途煞车,才未酿成严重惨祸。

从这时起至少有两年多的时间,毛泽东在许多场合都直截了当地批评斯大林,有时还批评得相当尖锐。许多历史旧账和恩恩怨怨都被提了出来,并且归咎于斯大林。但是,毛泽东即使在最初这次与尤金的谈话中,也没有忘记强调:“斯大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优秀忠诚的革命家”,“斯大林不是在所有问题上,而是在个别问题上犯有错误”。因此,当苏联大使随后通知中共中央说,苏联已决定不再挂斯大林的像,游行时只拿列宁和其他活着的苏联领导人的像时,毛泽东明确表示:“不挂斯大林像不行”,因为“我们人民不满意”。他坚决反对跟“风”转。他在内部明确批评说:“苏联过去把斯大林捧到一万丈高的人,现在一下子把他贬到地下九千丈”,我们不能跟着转。中共中央经过讨论最后决定,“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时,活着的领导人的像一概不挂不举,包括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以及其他兄弟党领袖的像统统取消,而斯大林的像则不能摘。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天安门前的那“五个死人——马、恩、列、斯、孙——的像,和一个活人——他叫毛泽东——的像还挂着。挂就挂吧。 ”

很显然,毛泽东与莫斯科围绕着对斯大林的评价问题,存在着明显的意见分歧。

毛泽东认定斯大林是好心犯错误,是认识上的问题

毛泽东与莫斯科之间围绕着斯大林的评价问题,究竟分歧何在呢?严格说来,赫鲁晓夫即使在秘密报告中,也并没有全盘否定斯大林。他一开篇即明确肯定了“斯大林在准备和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中,在国内战争中,以及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在各国共产党就报告未能对斯大林作出总体的科学评价这一点表示不满之后,苏共中央更急忙在文章和决议中肯定斯大林“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强调他是一个大理论家和大组织家,领导了党反对各种敌人的斗争,“获得了巨大的威信和声望”。

毛泽东与莫斯科之间的分歧,说到底是对斯大林错误性质及其程度的看法有异。赫鲁晓夫秘密报告虽然谈了斯大林的各方面问题,但给人印象最深和引起世人震惊的,就是他肆无忌惮地滥杀自己的同志。而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有所保留。一贯强调阶级斗争、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毛泽东,并不认为这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

毛泽东估计,斯大林不过杀了一百万人,其中一定还有不少真的反革命。也就是说,斯大林的错误仅仅是个肃反扩大化问题。从阶级斗争、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角度看,不杀掉那些罪大恶极的“东霸天”、“西霸天”,人民就抬不起头来。至于肃反扩大化,不仅苏联有,就是中共历史上也曾有过。它是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目的,在认识上和政策上出现失误的结果,不能看成是不可饶恕的罪过。何况,一百万这个数字也不算太多嘛,毛泽东讲:我们建国以来几年时间至少就杀了79万反革命,还关了一百多万,管制了一百多万。

既然斯大林的错误仅仅是个认识问题,那么,无论是对赫鲁晓夫全盘否定式的做法,还是对他把斯大林的错误归因于个人崇拜的说法,毛泽东都不以为然。从3月31日毛泽东与苏联大使的谈话中一句也没有提到个人崇拜的问题,就可以看出,他并不同意莫斯科关于斯大林犯错误主要是由于个人崇拜的观点。几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陈伯达根据毛泽东意见起草的《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与会者显然都同意毛泽东的看法,认为:“斯大林的错误不能统统归结为个人崇拜,从根本上说还是主观不符合客观,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是思想方法问题。”

根据这一精神起草,经毛泽东亲笔修改,并由中央政治局成员讨论通过的这篇“《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对莫斯科所强调的个人崇拜问题只是从理论上作了某种分析;整篇文章的重点,放在了毛泽东所再三强调的错误“难免论”上,强调共产党所从事的事业前无古人,不可能不犯错误。说斯大林犯错误,主要是因为“骄傲了,不谨慎了,他的思想里产生了主观主义,产生了片面性”,再加上接受和鼓励个人迷信,实行个人专断,这才“对于某些重大问题做出了错误的决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后果”。但无产阶级专政优越于资产阶级专政的地方,就在于无产阶级能够自己发现错误和改正错误,而资产阶级的错误“是无法克服的”。据此,毛泽东特别加写了一段充分肯定斯大林的话:“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