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谈判破裂后 马歇尔要与周恩来做朋友
2008年04月14日 13:46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国民党] [周恩来]

1945年12月1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对华政策声明,主张中国各政治力量的代表召开全国会议,商讨和平团结的有效办法。仅隔一个星期,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就作为美国总统特使来到重庆,“调处国共军事冲突”,参与国共和平谈判。马歇尔来华后,首先恢复已经中断的国共谈判,并于次年1月成立有国共美三方组成的三人委员会,共商解决各项军事问题的具体办法。在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内,周恩来和马歇尔共事在同一个委员会中。

转达毛泽东谢意

马歇尔调停的消息发布后,周恩来认真研究了美国的对华政策,表示审慎乐观的态度。接着,他又以中共中央发言人的身份发表谈话,对杜鲁门对华政策声明中的态度,尤其是关于国共停止敌对行动,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改组政府的建议表示欢迎。

马歇尔到重庆的第二天,周恩来和董必武、叶剑英便前往拜访。他对马歇尔说:中国人民抗战八年,如从“九一八”算起,已经十四年了,牺牲重大。中国不能再有内战。我们主张由政治协商会议草拟宪法,然后由改组了的政府筹备国民大会,通过宪法,使中国走入宪政的国家。

1946年元旦,根据马歇尔的提议,由国共美三方各出一人组成委员会(后简称三人会议),国民党为张群(不久改为张治中),共产党为周恩来,美国为马歇尔。这个委员会的职责是处理有关停战、恢复交通和受降事宜,采取一致协议方式,每方都有否决权。一切决议须送国、共最高当局核准后生效。周恩来在签字仪式上说,“我们欢迎外来的友谊协助”,“同时也愿望盟国恪守‘不干涉中国内政’的诺言”。马歇尔还提议,设立有三方代表参加的执行部,执行已取得协议的政策,监视停战,公正地作调查。执行部下设四个交通中心、八个小组。周恩来对此表示支持,同时呼吁,国民党应该迅速停止对热河的进攻。

1月7日,三人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恢复交通的命令和声明》。针对恢复交通的问题,周恩来提出,碉堡和工事理当在拆除之列,并且呼吁全国全面停战。张群虽在表面上赞同,但却提出东北和华北的赤峰、多伦例外,因为政府要从苏联手中接收主权。周恩来严正指出,东北已为我人民武装接收,主权已经恢复。如果是全面停战,那么,东北当属其中。至于赤峰和多伦,周恩来更是断然拒绝,因为那里已经成立了民选政府,一切都在按人民的愿望行事。

三人会议举行了五次。由于国共双方争执不下,马歇尔提议暂时对此不予讨论。周恩来在单独和马歇尔会谈时,反对国民党以接收主权为名,从中共手中“接收”赤峰、多伦。当日,马歇尔去见蒋介石,转告周恩来的意见。没想到蒋介石也同意马歇尔的意见,暂时不予讨论,收回所谓“接收”的要求。这样,晋察冀解放区北部的安全与东北解放区交通的通畅获得了保证。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