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三次访华始末
2008年03月18日 08:21《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10月11日,赫鲁晓夫结束了南方的参观考察后回到北京,毛泽东再次与赫鲁晓夫会晤。在这次谈话中,赫鲁晓夫试探性地建议中国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组织。毛泽东回答地很干脆:没有这个必要,这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没有多大实际意义。赫鲁晓夫听后,立即放弃了原来的建议,并对毛泽东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具有独立发展的一切条件,不像东欧那些小国。

10月12日会谈结束,双方发表了联合宣言。同时签署了七个文件:苏军从旅顺口海军基地撤退,1955年5月31日之前将该基地交由中国完全支配;将1950年、1951年创办的四个中苏股份公司中的苏联股份自1955年1月1日起完全交给中国;签订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苏联为中国提供五亿二千万卢布长期贷款的协定,等等。

这次赫鲁晓夫以扩大援华为目的,亲自率团访问中国,一反斯大林时代由中共领导人前往莫斯科拜谒的惯例,反映了一种对华关系的平等姿态。赫鲁晓夫的一系列举动,使毛泽东感受到了与苏联交往中前所未有的平等气氛,得以一吐长久压抑心中的充当斯大林“小伙伴”的怨气,在对苏交往中真正挺起了腰板。毛泽东后来谈到这一点时曾说:“第一次与赫鲁晓夫同志见面,就很谈得来”。可以说,赫鲁晓夫的首次中国之行,赢得了毛泽东的好感,进一步拉近了与中国的距离,中苏两国进入了友好合作的崭新阶段。

秘密中国之行 两国两党关系出现裂痕

1958年7月21日,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在中南海游泳池向毛泽东转达了苏联领导的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在中国沿海建立长波电台和两国建立共同核潜艇舰队。毛泽东很恼火,当即严辞拒绝,并让尤金转告赫鲁晓夫,如果讲条件,我们双方都不必谈。如果他同意,他就来,不同意,就不要来,没有什么好谈的。毛泽东的态度,使赫鲁晓夫感到问题严重,立即决定秘密来华向毛泽东解释。7月31日,赫鲁晓夫又一次来到北京。

从7月31日至8月3日,赫鲁晓夫与毛泽东举行了四次会谈。会谈初期,气氛相当紧张。赫鲁晓夫刚到北京,就直接来到中南海颐年堂,向毛泽东解释相关情况。赫鲁晓夫说:您一夜没有睡觉,当我收到这个消息后,我也一夜没有合眼。为了取悦毛泽东,赫鲁晓夫向毛泽东谈了一些他取消斯大林时期对中国的错误举措,毛泽东对此表示赞同,态度也较为和气。

于是赫鲁晓夫开玩笑地说:现在我要发起一场进攻了。毛泽东问:那么请解释一下,什么是联合舰队?赫鲁晓夫滔滔不绝地就海军建设问题讲了半个多钟头,毛泽东对赫鲁晓夫的遮遮掩掩、绕山绕水显得十分不耐烦,便转向邓小平,向他要同尤金会谈的记录。然后毛泽东打断赫鲁晓夫不着边际的解释断然地说:我不能听你说。你当时在莫斯科。只有一个俄国人同我谈,那就是尤金。因此我问你,你说向我“发动一场进攻”的根据是什么?赫鲁晓夫回答:我并没有那样做。毛泽东越听越恼火,愤然起身,指着赫鲁晓夫:那谁应该受到攻击,毛泽东还是尤金?赫鲁晓夫回答:是不是我长时间的解释使您感到厌烦?毛泽东说:一点也不。你谈的是最重要的事情。

赫鲁晓夫进一步解释道:我的确同尤金说过,毛泽东同志欢迎在战争的情况下我们共同努力合作。在1954年我们访问期间和您1957年在莫斯科期间,您都谈过这件事。不幸的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在这件事上采取过任何行动。因此,我指示尤金说明情况。毛泽东说:尤金不止一次地讲到要建立联合舰队,我问尤金,谁将拥有这支舰队,中国人,苏联或者是共同拥有?比如,如果在一支舰队中有100名海军,你我各自拥有的比例是多少?赫鲁晓夫回答:舰队不能两个国家所有。舰队要有人指挥。当两个国家指挥时,就不可能进行战争。如果你们向我们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同样会反对的。毛泽东稍稍松了一口气说:假如是这样的话,那么所有的乌云都散去了。赫鲁晓夫笑着回答:本来一开始就没有乌云。我们不会侵犯中国的主权,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基本态度。毛泽东说:但是我们一晚上都没有睡觉。结果,想睡觉也是徒劳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再担心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