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三次访华始末
2008年03月18日 08:21《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9月15日,赫鲁晓夫访美,28日回到莫斯科,29日便乘专机飞往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庆典,开始了他的第三次中国之行,也是最后一次。

在会谈前一天举行国庆宴会上,双方就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本来毛泽东要准备讲话,后来拿到赫鲁晓夫的讲话稿时,里边有这样一段话,就是:不要用武力去试验资本主义世界的稳固性。毛泽东当场就决定不讲话了,临时改由周恩来讲话,宴会搞得十分尴尬。据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回忆,在整个宴会上,他一直同自己的主宾赫鲁晓夫并排坐着,却没有说上十句客套话。

10月2日,毛泽东与赫鲁晓夫在中南海颐年堂举行正式会谈。会谈一开始,赫鲁晓夫要求翻译把他与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内容口译一下。然后,提出台湾问题。赫鲁晓夫说:艾森豪威尔的一个思想是,台湾问题不能永远消除,但可以推迟解决,他们不想那里因为台湾问题而爆发战争。毛泽东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人从台湾撤军,我们之间就没事了。剩下来的就是我们同蒋介石的事了,我们可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赫鲁晓夫问:我甚至不知道中国还扣押了5名美国人。这是真的吗?照我们看来,一句话,最好释放您们关在监狱里的美国人。毛泽东立即表现出明显的不高兴,他生气地回答:当然,放是可以的,我们就是现在不放美国人,要到一个适当的时间再放。赫鲁晓夫回应道:那好吧,这是你们的内部事务,我们不干预。但是你们的态度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使得交换意见复杂化了。

接着,赫鲁晓夫又提出了中印边境问题。赫鲁晓夫指责中国说:你们真的想要我们支持您们同印度的冲突吗?就我们来说,那是愚蠢的。塔斯社的声明是必要的。西藏事件是你们的错。你们控制着西藏,你们应该在那里有情报,应该知道达赖喇嘛的计划和企图。如果我们处在你们的位置,我们就不会让他跑掉。如果他在棺材里就更好了,可是他现在在印度,也许会到美国去。这难道对社会主义国家有利吗?毛泽东回答: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当时不能逮捕他。我们不能禁止他离开,同印度的边界线那么大,他可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跑走。

赫鲁晓夫继续问:为什么在同印度的边界上你们杀了人?毛泽东回答:他们首先攻击我们,越过边界,持续开火12个小时。赫鲁晓夫说:尽管印度首先进攻,但是,中国没有死人,而印度却死了人。毛泽东气愤地回答:你们给我们扣了两顶帽子:中印边界冲突我们犯了错误,达赖喇嘛逃跑犯了错,我们给你们扣一顶帽子,叫机会主义。请接受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