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寂寞:戈尔巴乔夫的晚年生活
2008年02月25日 09:49《文史天地》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戈尔巴乔夫

谈到已经解体了的苏联,是称前苏联呢,还是直称苏联,这在史界意见似乎尚未统一。其实,苏联就只一个,无前后之分,解体了,就不存在了。因此,我们倾向直称苏联。本文叙述了苏联最后一位总统戈尔巴乔夫晚年的生活,颇有意思。

2006年3月2日是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75岁生日。按照常理,75岁该是一个老人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然而,戈尔巴乔夫的晚年生活可谓多姿多彩:出回忆录、拍广告、评论时政、热心公益与慈善事业……可以说,戈尔巴乔夫从来没有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过。

一个月前,与他同岁的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刚刚庆祝完生日(编者注:叶利钦已于2007年4月23日去世)。不过,戈尔巴乔夫的境遇可比不上叶利钦。每月4万卢布(约合1400美元)退休金,住在普通的公寓,与俄政府给叶利钦的待遇相差甚远。

门前冷落车马稀

尽管都曾占据过苏俄政坛第一把交椅,戈尔巴乔夫过生日的排场却比不上叶利钦。眼看着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大宴宾客,他只能动用自己的基金会,于2月28日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举办慈善音乐会,为自己庆祝生日。

戈尔巴乔夫恐怕无法抱怨生日的冷清,因为从1991年苏联解体后,他的地位就一落千丈。75岁生日前一周,俄社会舆论基金会公布了一项民意测验结果:超过半数的俄民众认为,戈尔巴乔夫作为苏联领导人“过大于功”;持相反观点的受访者不过11%;仅有14%的人对他表示好感,反感的人则为28%,大多数民众对他“漠不关心”。

东山再起谈何容易

这位苏联政坛的领导人并不甘于寂寞地了此残生。1992年初,刚从权力中心退下来,他就创立了“戈尔巴乔夫基金会”,致力于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研究。他经常以基金会主席的身份发表观点,参与社会活动。女儿伊丽娜是基金会的副主席。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