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三次访华始末
2008年03月18日 08:21《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赫鲁晓夫毫不相让,搬出了历史旧怨。他质问毛泽东:为什么你们能批评我们,老大哥就不能批评你们。在同尤金的一次会谈中,你非常尖锐地批评了苏共中央,我们接受了这个批评。更有甚者,米高扬同志在中共八大上讲话时,你离开了会场。这是一个示威的举动,米高扬同志也可以离开。事实上,我也可以收拾我的提包,然后离开,但是我不会那样做。还有苏共中央政治局的一些同志回来说,有一句套话叫“社会主义阵营以苏联为首”,但实际上,对苏共中央的观点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你们不是说我们太傲慢了吗?

此时陈毅坐不住了,他明确地告诉赫鲁晓夫:你现在的行为依然是机会主义。赫鲁晓夫说:如果你认为我们是机会主义,陈毅同志,你就不要把你的手伸给我,我不会同你握手的。陈毅说:我也不会,我告诉你,我不怕你发怒。赫鲁晓夫回答:你不要从你元帅的那个高度啐唾沫,你没有那么多的唾沫。我们也不是能被唾沫啐到的人。

快到最后,毛泽东缓和一下紧张气氛,说:声明已经发表了,不谈了,算了吧!我、刘少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都说过你们的问题,但这是一小部分的问题,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之比。我们的基本路线是一致的,只是在个别问题上有分歧。现在可否这样认为?赫鲁晓夫说:我们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毛泽东说:在原则问题上、个别问题上的分歧,不应该影响我们的团结。赫鲁晓夫回答: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支持了我们,而我们也支持了你们。今后还是这样的。

应该说,10月2日的这次会谈,对毛泽东与赫鲁晓夫以及中苏两国来说,都是十分不愉快的。所以,赫鲁晓夫后来通知中国政府销毁这次会谈纪录,但实际上,苏方并未销毁。10月4日苏联党政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离京前,赫鲁晓夫对毛泽东说,苏联党政代表团怀着坦诚的心回国,我们的友谊不应因具体问题的一些分歧蒙上阴影。毛泽东回答,完全同意你们的意见。

这次会谈,双方最后都表示了团结的愿望,但事实上,无论是毛泽东对赫鲁晓夫,还是赫鲁晓夫对毛泽东,都不可能有什么好印象了。此后,随着苏联撤回援华专家、撕毁援建合同,中苏两党走向了公开的大论战。赫鲁晓夫也因一系列政策失误,于1964年10月16日下台,退出了中苏交往的历史大舞台。

说明:本文所用资料,是由沈志华先生提供的俄罗斯档案馆解密档案。其中,1959年10月2日的会谈记录在中国已销毁。此前相关文章,大多是引述当事人的回忆。本文是在利用大量珍贵的原始会谈记录基础上写成。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