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人眼中的珍宝岛事件真相
2008年01月25日 09:26《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珍宝岛事件]

1969年3月2日,中国边防军在冲突前

2007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中苏关系重大事件述实》,本刊总第114期节选其中一章,介绍了中苏边界冲突。两位作者通过大量史料,证实了勃列日涅夫上台后不断增兵中苏边界,并不断对中国边民挑衅。1968年苏军出动装甲车冲撞正在七里沁岛上从事生产活动的中国边民,造成了中苏边界纠纷第一次惨重的流血事件。1968年12月27日,苏联边防军登上珍宝岛,拦截中国边防巡逻队。中国政府在抗议未果的情况下,通过外交斡旋,同时采取较为克制的自卫措施。然而,苏军的挑衅最终还是造成了珍宝岛冲突这一严重的流血事件。2002年俄罗斯出版《苏军的海外行动》,从苏方的角度描述了珍宝岛冲突。本刊节选编译该书部分篇章,仅供参考。

苏联称无边界问题可谈

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了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急剧强化了军队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国家已被普遍军事化。当时的中国领导人奉行“反苏主义”,并将其作为中国内政外交的核心,因而更加激化了本已破裂的苏中关系。在那时,中国党和国家的所有官方行动都围绕着一个口号,即“苏联——我们的死敌。”

北京领导人的主要矛头指向苏中边界,并在群众中煽动说,“苏联极具侵略性”,“威胁来自北方”,“苏联有侵占中国领土的野心”等等,人为地制造两国边界纠纷。

俄国和中国在远东的领土划界始于17世纪,当时俄国控制了从源头到河口的整条阿穆尔河(编者注:即黑龙江,为武力侵占),从而不仅拥有了左岸的土地,而且占有了右岸(编者注:即中国一侧)一些地方。不过,为完全弄清和明确国境线的具体走向,双方共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漫长岁月。直到20世纪初,俄国和中国之间的领土划分才算总体完成。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