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外媒对邓小平访问日本的报道(图)
2009年04月15日 08:3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外交]

1978年,日本小朋友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访日。 (资料图片)

1978年10月23日晚,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和夫人三枝在首相官邸举行宴会,欢迎邓小平夫妇。

1978年金秋时节,应日本政府的邀请,邓小平在复出后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访问日本。

邓小平此行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对日本的首次访问,也是在中日复交后关系不断发展形势下的访问。顺应时势与民心,继续把中日友好推向新高潮,是邓小平此次访日的主要目的。

日本官方礼仪隆重,民间各界也专门成立了联合欢迎执行委员会。日本政府派出外务省亚洲局长中江要介担任“接伴员”(陪同人员)全程陪同邓小平一行。中江要介后来担任了日本驻中国大使,退职后担任日中关系史学会会长。

访问期间,邓小平同福田首相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会谈;会见了裕仁天皇并参加了宫中午宴,拜会了参、众两院议长;与各党派负责人进行了友好接触、交谈;出席了日中友好团体的联合欢迎宴会以及经济界的联合宴请;探望与拜会了经贸、文化、艺术界以及许许多多的知名人士和新老朋友;出席了日本记者俱乐部联合举办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各国记者关心的问题。

日本各大媒体对邓的访问活动作了大量报道。东京六大报纸分别发表社论、评论,有的还出了特刊,电视台从早到晚安排特别节目。据不完全统计,欢迎邓小平的仪式和互换批准书的播放,每天多达2300万人收看,收视率比平时增加了10倍。出席联合招待会的各界人士逾千人,日本内阁21名成员有14人出席了答谢宴会。日本新闻媒体说:“邓的访问使日中友好深入到每一个家庭,迎来了中日新时代的黎明。”说邓小平在日本掀起了“邓旋风”、“邓热潮”。

访问期间,除了会谈会见之外,邓小平还参观了日本的现代企业和高科技设施,与企业负责人和资深经济界人士、技术管理人员接触交谈。邓小平参观了三家日本企业的工厂,其中有日产汽车公司的座间工厂、新日铁公司的君津工厂、松下电器公司的茨木工厂。在视察座间工厂时,邓小平一行乘坐电动汽车,参观了第三车体车间和第二装配车间,对于自动化程度先进的机器人焊接生产线表现出浓厚兴趣。他说:“来到这里,我明白了什么是现代化、近代化。感谢工业发达国家尤其是日本产业界对我们的协助。”邓小平与陪同参观的松下总裁松下幸之助进行了深入交谈,还直接与企业的技术人员交谈。在前往京都访问时邓小平还专门乘坐了新干线列车。在飞速的列车上,陪同人员问邓小平的感受,他爽快地回答说:速度快,满舒适,干什么事都要有速度哟!

访问期间,邓小平在回答日本记者有关中国现代化问题时,又让人们充分领略了他的坦率、务实和开放的风格。他说:这次到日本来,就是要向日本请教。我们要向一切发达国家请教,向第三世界穷朋友中的好经验请教。世界在突飞猛进地发展,要达到日本、欧美现在的水平就很不容易,达到22年后本世纪末的水平就更难。我们清醒地估计了困难,但是树立了雄心壮志,一定要实现现代化。这就要有正确的政策,就是要善于学习,要以现在国际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方法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首先承认我们的落后,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就有希望,再就是善于学习。本着这样的态度、政策、方针,我们是大有希望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