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简体字,还是用繁体?历史上一直是个问题(图)
2009年03月22日 14:1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世纪50年代,扫盲运动中,农民在田野上结合生产内容识字。

1955年全国文字改革会议期间,胡乔木在茶话会上发言。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潘庆林向大会提交了“用10年时间废除简体汉字”的建议,该建议经媒体披露后,在全社会引起热议,并由此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繁简之争。反对这一建议的人认为,废除简体字是社会的倒退,是瞎折腾。也有人力挺这一建议,认为恢复繁体字让大中华有凝聚力。

其实,汉字简繁之争早在一年前就已开始,潘庆林也不是第一个提出“废除简体字”建议的人。2008年3月2日,《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王干以《五十年内,废除简化字如何》为题写了篇博客,并在此后相继贴出《简化字是资源匮乏的产物》、《简化字是“山寨版”汉字》等博文,抛出废除简化字的观点。而在去年的两会上,宋祖英、关牧村等21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也发出了“振兴繁体字”的声音,联名提交了一份《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而这些博文和提案也同样受到了很多非议,在这些反对者中也不乏重量级的人物。

简化字自推出迄今,已有50多年,今天我们几乎每一个人都在自如地使用和阅读着简化汉字,但对于简化字的争论自从它推出以来就已经开始,它甚至在某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成为一种政治符号和政治标识。

回顾汉字改革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在它的身上承载了中国知识分子太多的梦想。

1第二次简化只推行了半年

“1956年1月1日全国报刊实行横排,许多繁体字也改为简体字。”时隔50多年,中山大学古文字学家曾宪通对这个特殊的日子仍能脱口而出。

70多岁的曾宪通教授当时还是中山大学一名入学不久的学生,在那一天,他翻开报纸发现字的顺序全变了,很多繁体字也变为了简体字,而他清晰记得自己在入学填表时用的还是繁体字。“我翻开报纸一看,一些字早就在我们的手写中流行,读起来一点儿也不困难。我们当时觉得转换很自然,并不像有些人说的改用简体字我们都变成文盲了。”

“当时的文字改革是很慎重的,是在政治领导人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当时的文字改革委员会是国务院直属机构,由国务院直接领导。”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会长苏培成告诉记者。

建国后文字改革的直接推动者是“中共五老”之一的吴玉章。1949年5月,一直致力于文字改革的语言学家黎锦熙联名多所高校的语言文字学家向吴玉章建议成立一个文学改革研究会,以恢复文字改革工作。而早在延安时期,吴玉章就一直热心于文字改革,并与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解放区实行过汉字拉丁化的文字改革。不久,吴玉章便给当时的中央领导人刘少奇写信,希望能够成立一个文字改革研究会,专门研究文字改革工作。

对于吴玉章的建议,刘少奇回信说,可以组织这样一个团体,但是不能仅限于新文字,汉字简体字也应该要研究整理,以便大众应用。1949年10月10日,中国文字改革协会成立,吴玉章为常务理事会主席,它就是后来设立的国务院直属机关文字改革委员会的前身。

协会成立后,人们对创立新文字的热情却远远高过对汉字的整理和简化。记者在一本1950年出版的《中国语文问题论文辑要》中看到,全书50多篇文章中,涉及汉字简化的只有6篇,其他的基本都是关于新文字的研究。而文字改革协会成立不到半年,就收到近百种新文字方案,而汉字的整理和简化方案则“门庭冷落”。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