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3.14:中越南沙群岛赤瓜礁海战战记
2009年03月19日 16: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7时左右,502舰雷达发现3艘越南舰船向赤瓜礁方向驶来,502舰做好战斗准备。傍晚时分,越南海军HQ604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抛锚,HQ605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东北5.5海里的琼礁抛锚,HQ505号登陆舰在赤瓜礁西北1.1的鬼喊礁,准备同时抢占3个礁盘。

21时15分,中国海军531、556舰已经赶到,556舰监视琼礁方向,531舰和502舰汇合。23时50分,502舰派6名舰员由王正利带领,驾驶小艇登上赤瓜礁。他们将国旗插上礁盘,端着冲锋枪守护在我主权碑旁,渡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3月14日6时,越南海军604号运输船放下一条木船装载着全副武装的越军和构筑工事用的材料,强行登上赤瓜礁。至7时30分,越军上礁人员共43名,并在赤瓜礁北侧插上2面越南国旗。

我海军由502舰李楚群政委用高音喇叭喊话:“中国政府已多次向越方提出严重警告,规劝越军迅速撤离我南沙礁盘,还我中方领土完整”。“请越军遵守和平条约,你们不要玩火,玩火者必自焚”。同时502舰组织33人上礁,531舰组织25人上礁,登礁总人数增加58人。在赤瓜礁上,礁盘北边屹立着守护五星红旗的58名中国官兵,礁盘东边站着看守越旗的43名越南官兵。双方在相距210米的礁盘上对峙着。冰冷的海水,汹涌的波涛,以同样的力度扑向他们。

越军官兵一致认为,中方的警告只不过是虚声恫吓,他们仍坚信,中国人除了在外交上发出几声威吓之外,不会有别的办法。所以,越军的狂热叫嚣一浪高一浪。而越军战无不胜的神话也在礁盘上狂热流传,其狂妄自大的心理也得以畸形膨胀。许多越兵都操着武器陶醉在欢乐的笑声中。

越军这些狂言,自然激怒了我海上指挥所。我海上指挥所经过慎密研究做出应敌计划,针对越军大肆侵占我南沙礁盘和沙滩、步步向我南沙海区推进,扩大侵略战线的情况,我海军编队一定做到决不让步,以保证我领土完整,但要力争避免流血。对于越军已侵占的礁盘,我们迂回包围。

“李政委,你带人去把缆绳砍断,把敌人的旗子拔掉”。7点50分,海上指挥所向502舰政委李楚群下达命令。李楚群操起一把菜刀,带领7名士兵,驾着小艇绕过敌船,驶向礁盘。这时,越军船头的两挺机枪已瞄准我小艇,并操起高音喇叭说:“中国小艇开进我们了,我们不能贻误战机

,否则,不是一名合格的越南军人”。

小艇驶近缆绳,跟礁上的越兵只有十几米远,“冲上去,砍断缆绳!”李楚群高声喊道。战士龙田山挥起菜刀砍了一阵子,湿水的缆绳十分坚韧,来回弹动,难以砍断。战士吴海金急忙赶过来协助,缆绳终于被砍成两节,越军的小船在风浪里随波逐流。

8点10分,越军开始向我军撒尿,怪叫、吐口水,做污辱性的动作。8点20分,“把他们挤出礁盘!”海上指挥所发出命令。

“带匕首的上。”王正利振臂一挥,“把敌人的旗子拔掉。”

“我有刺刀,我上”,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第一个站出来,531舰反潜班长杜祥厚以及黄国平、洪家柱、张清等十几个战士立刻跟上来。他们趟着哗哗的海水,迈着坚定的步子,150米外向敌阵走去。

杨志亮等人和越军护旗人员扭打,一下子将敌阵冲得七零八落。身材高大魁伟的杜祥厚一把将插在竹杆上的越南国旗按在水中,竹杆弹了一下,歪倒了。杜祥厚抓到竹杆,用力一折,旗杆断为两截。反潜兵张清赶上拉住旗杆,收缴了越旗。这时,一名越军打开保险举枪向张清瞄准,杨志亮伸出左手抓住越军枪管向上托。枪响了,杨志亮感觉到左臂一热,顿时,海水被鲜血染红。时值8时47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