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效法毛泽东 日记披露真实的蒋介石
2008年10月06日 11:14人民网《读书》频道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 杨天石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个历史人物,从毫无争议,到颇多争议,这或许是人们寻找历史本相的必经之路。

半个世纪以来,在绝大多数大陆百姓的内心里,蒋介石这个人,是带着千古罪人、民族败类的基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而杨天石新著《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则希望透过蒋介石长达五十多年的亲笔日记,为读者把一个脸谱化、政治化的蒋介石打入历史冷宫,还原出一个更为真实、生动的蒋介石。

因此,细读本书,读者们也许会有很多“新奇”、“刺激”的发现,例如:

蒋年轻时,曾认真研读过《马克思学说》和《共产党宣言》,他甚至读出了“趣味”,读到了“不能悬卷”的程度(1923年10月13日日记);蒋早年曾追随孙中山,投身证券市场,他在股市的买卖经历和盈亏状况,在日记中也多有记载;蒋喜欢骂人。在日记中,蒋骂过许多人,好友如戴季陶、黄郛,亲属如宋子文、孔祥熙、同僚如胡汉民、孙科、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下属如周至柔等,几乎无人幸免,而且骂得非常狠;在日记中,蒋还毫不掩饰自己的隐私,例如早年逛青楼、搞“三陪”,在“天理”和“人欲”之间艰难挣扎,甚至为解决生理需求而进行“自慰”,等等;在日记中,他提出要彻底改造国民党的组织结构,提出革命干部必须下乡工作三年(1942年8月10日日记);他还曾效法毛泽东,要求国民党员“为人民服务”(1945年日记);他也努力在国民党内部反贪污、反腐败;此外,对于中国的未来,蒋在1923年访问苏俄演讲时,称中国革命“两步走”,最终中国要“实现共产主义”;抗战期间,他曾用“杀无赦”这样的狠话来警告对日求和派,在与日方的诱和谈判中,也是他屡次主动刹车;在对美外交中,蒋介石坚持“国家之尊严”,曾在日记中大骂“美帝国主义”……

杨天石根据这些日记进行的解读,详尽、犀利、真实、有力,必定会在学界和读者之中引发一些争议。之所以会令人感觉到“新奇”和“刺激”,之所以会起争议,或许是因为我们距离历史的真实,距离解读历史人物的正确方法,已经过于遥远和陌生了。因此,本书的出版对于广大历史研究者和爱好者来说,在满足获取史料、揭秘求证的需求之外,更有其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