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给周恩来鼓掌 陈永贵与张春桥结下梁子(图)
2008年07月01日 13:59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周恩来] [陈永贵]

毛泽东接见陈永贵

1974年9月30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5周年国庆招待会。周恩来抱病出席并发表讲话,全长掌声雷动。在此之前,周恩来因病长时间未在公开场合露面。

爷爷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见到毛主席的机会多起来了。一般是在政治局会议上见到毛主席,有几次是毛主席叫他到自己的住处去,同他交换意见,有时也征求对政治局委员的看法。爷爷不随便讲话,但一旦说起话来,对所谈的问题常常是一针见血。

1974年上半年,中国政坛风云突变,先是批林批孔,后来又批周公。6月1日,周总理因患癌症住进了医院。毛主席让王洪文安排人事工作。爷爷知道中央斗争激烈、情况复杂,在一些问题上不随便表态。他对政治局的同志都很尊重,特别是对周总理。9月30日,周总理抱病主持国庆25周年招待会,坐在前面的爷爷站了起来,使劲地带头鼓掌,以表达对总理的敬仰之情。张春桥对此看不惯,话里话外总是讽刺他:“永贵同志鼓掌举得高啊!”对这种说法他置之不理,可在他的举止中还是表现了出来。开会时张春桥坐在一边,他就把脸扭到另一边。有人问他,他说:“脖子扭了嘛!”

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爷爷发言完后,张春桥不指名地攻击他,说他拍手都爱出风头。爷爷顿时翻了脸,站起来说:“党的会议不让我说话么?我反映的都是事实呀,大不了我回去种地。哼!你也没有那个权威。”会议由王洪文主持,其他政治局委员们都不吭气,气氛很紧张。散会后,纪登奎伸出大拇指称赞道:“老陈,够勇敢的!”李先念、陈锡联也给他打来电话,说他捅了马蜂窝,痛快!

爷爷和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关系很好,在政治局开会时总坐在一起。一次去广西南宁参加贫下中农代表大会时,韦国清和许世友接待了他。许世友坐在沙发上拍着膝盖说:“这里是我的地盘,老陈有什么话就随便说吧。”他就谈起了张春桥的事。许世友在南京当司令员时,张春桥去当过几天政委,跟许世友也合不来。

 

相关阅读: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陈永贵的孙女陈冬梅:爷爷的晚年生活(图)

陈永贵向华国锋进言:千万不要把邓小平解放

1965年中国总理四句警告 吓得美国没敢放肆

揭秘:周恩来总理巨额外汇存款之谜(组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