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英国间谍搞“藏独” 戴笠亲自指挥抓捕
2008年03月28日 09:22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英国]

滇黔两省只有两个军用机场也对盟军飞机开放。于是他便亲自飞往贵阳督办。果然成功抓了卢少嵩。卢少嵩在绝望之下,一五一十完全做了交代。接着,他的组长罗剑北在西昌落网……

少将出面审讯老间谍

对罗剑北的审讯是在西康工作站那座米黄色小楼内进行的。主审官是站长王方南少将。他是浙江人,中等身材,鼻梁上架一副玳瑁眼镜,一身黑呢子制服。他投身军统已近10年,经验丰富,锋芒不露,是戴笠的同乡加亲信。

被捕时,罗剑北一身藏族同胞打扮——头戴毡帽,身穿黑皮袍,脚蹬黑皮靴。他傲慢、矜持,一直保持沉默。为了让罗剑北坦白,王方南做了个手势,两名彪形大汉走上前,掼倒罗剑北,拳打脚踢。罗被打得鼻青脸肿,遍体是伤。

“我抗议!抗议你们非法拘禁盟军的情报军官。你们如此残忍地对待我,是错误的,现在放我还为时不晚。你们想必也知道,3年前,戴局长派人在重庆秘密绑架我,关押我十几天,结果英国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重庆中央政府吃不消,忙责令你们的局长释放我,外交部吴次长(吴国桢)还到英国大使馆赔礼道歉。”

王方南阴笑着:“你别忘了,那是在陪都重庆,政府考虑到对盟邦的关系和影响,不能不让步。如今是在天高皇帝远的西昌,弄死你还不容易?!混蛋,你就别幻想了。你的主子查尔斯也救不了你。你自应去汉口、南京、上海等沦陷城市,搞日军情报,为什么化装成藏民潜入边疆内地?姓罗的,你一直就是为英国主子效劳,出卖中国利益。你是想煽动藏人对中央政府不满,策划叛乱,凭这一点,我无须上级批准就可处死你!除非你老实交代!”

罗剑北听完,脸色惨白,低下头来,身体不住颤抖,接着就如实做了交代。

押解重庆途中逃脱

可是,罗剑北在被押解回重庆的途中,竟然在4名军统特工眼皮底下逃脱。显然这是英国情报部门暗中采取的行动,这表明他们在战时的大西南地区,已建立了一个极隐蔽的谍报网。戴笠在重庆磁器口军统局总部得知此事,大为恼火,将王方南痛骂一通,命他继续追捕罗剑北及其同伙。

后来,罗剑北再次被捕,但驻重庆的英国大使寇尔就罗剑北被捕提出交涉,称罗已持英国护照,且对其犯罪指控证据不足等。重庆当局为不危及两国外交关系,终于将罗剑北释放。此后,那个神秘的罗剑北在国内再没露过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