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英国间谍搞“藏独” 戴笠亲自指挥抓捕
2008年03月28日 09:22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英国]

戴笠

近期,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部分西方媒体无视事件的本质和事实真相,不断对中国政府为恢复拉萨正常秩序所采取的措施进行歪曲报道。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大国就有支持所谓“藏独”的图谋,下面这起抗战时期的间谍案就很能说明问题。笔者根据抗战时期的军统档案、美国哈佛大学历史研究所二战史料、英国二战时期部分已解密档案(1942~1945年)等历史材料,尽力还原这起鲜为人知的间谍案。

英军飞机到桂林接走间谍

1943年夏的一天,一架英国空军运输机从昆明巫家坝机场起飞,穿云破雾,向广西飞去。机上有英国驻华使馆签证科官员曼奴尔和两位英国军情五处的情报军官。飞机在桂林城外的盟军机场降落。接着,机上三人匆匆进入半山坡的指挥部,借到4辆美军吉普车,又带上10名英军武装士兵。车队急忙向城区赶去。与此同时,军统桂林站姚站长奉上司密令,带领一队特工前往中山路上的英国驻华使馆驻桂林新闻分处,欲抓捕一个名叫卢少嵩的间谍。

在二层法兰西式小楼大门外,该分处主任陆克怒容满面,以流利的中国话斥责姚站长等人,说他们在大敌当前之际不去对付日军间谍和汉奸,却想对盟国官员动武,实在愚蠢可笑。陆克表示他已给军委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将军打过电话,汇报了情况。姚站长不敢硬来。双方僵持间,英军吉普车队已赶到,接出卢少嵩。几名手持冲锋枪的英军士兵护着他上车。这时,城防司令部派出的一连部队也赶到现场,但他们并未阻拦英军,反倒排成两排,像是列队送行,令姚站长气愤而又无奈……

下一个任务和西藏有关

当日下午,英机便从机场起飞,4架盟军战机也跟着起飞,显然是为其护航——当时日军在南中国战区还保持制空权,威胁很大。英国人不能不谨慎行事。由此可见卢少嵩是个多么重要的人物。卢少嵩确实是英军高级情报员,其对外身份是英国驻华新闻处特派记者。他出生于马来西亚的华侨家庭,20世纪30年代初赴英国留学,毕业于伦敦大学。后来,他在上海参加过抗日救亡运动,曾被捕入狱,吃了不少苦头,后经留英学长郭泰祺(曾担任南京政府外交部长)出面保释才重获自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