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英国间谍搞“藏独” 戴笠亲自指挥抓捕
2008年03月28日 09:22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英国]

神秘间谍曾为苏、英、美效力

在大后方重庆,英国大使馆新闻处一直较为活跃,它通过中英文化交流协会出面办起一份旬刊《东方评论》(该刊物一度叫《东方观察家》),由曾留学英国的自由主义学者郝侃任主编兼社长,新闻处提供津贴,组织重庆一些对当局有所不满、力主抗日到底且有亲英美倾向的知识分子撰写评论时局的文章,也及时报道欧洲、北非、太平洋各战场的战争动态。刊物定期免费向社会上发送。

其实,担任副主编兼通联组负责人的罗剑北才是该刊握有实权的核心人物。而且,罗早已投靠英国军情五处,且又为美国效劳,成为一名国际间谍。罗剑北,又名坚白,1903年生,湖南岳阳人,早年留学英国,攻读经济专业获硕士学位。

20世纪20年代初,罗剑北在上海办过英文补习学校。后又留学日本,1927年回祖国。经友人推荐,去东北在少帅张学良麾下工作,当过政治教官。他因冒险传递情报立功,受到张学良赏识,升任东北保安司令部情报处副处长。罗剑北办事有魄力,为人低调。他通晓三国语言,而且坚决抗日。“九一八事变”后,罗剑北对张学良不战而失东三省极度不满,愤而辞职,前往上海谋生。抗战前两年,罗剑北曾秘密加入共产国际的在华情报组织,开始为苏联远东情报局收集情报,后因反感斯大林搞“大清洗”,转而为英国、美国驻南京大使馆搞情报,换取不多的酬金,维持一家七口人的生活……

在重庆,军统特工已注意到罗剑北。1941年,罗剑北在重庆被拘捕,但很快获释。他更加小心行事,平日深居简出,偶尔外出也必乘坐大使馆小汽车(近年有海外报纸称抗战时期罗氏还为侵华日军谍报机关效力,似缺乏可靠证据)。

戴笠亲自指挥,抓获间谍

1943年6月,罗剑北奉英军情报五处密令,在化装后秘密潜往西康(旧省名,1928年设立,管辖区包括今四川省西部和西藏自治区东部),策划在藏人中建立英藏文化交流协会,并赠给藏人盘尼西林等珍贵西药。但他没料到军统特工已盯上了他。6月28日,罗剑北在西昌一旅馆被捕。

原来,蒋介石的特工们并没睡大觉。在英军飞机从桂林接走卢少嵩时,军统昆明站便做好布置,准备在昆明伺机下手,设法抓住这个危险分子,但扑了个空。军统局长戴笠判断,英机必定在半途放下卢少嵩,而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