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英国间谍搞“藏独” 戴笠亲自指挥抓捕
2008年03月28日 09:22中青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英国]

1936年,卢少嵩被聘为英国路透社远东分社记者,在社长赵敏恒领导下工作,写了不少号召抗日的文章,对国民党政府的对日妥协政策与腐败专制也做了些抨击,早被军统列入监视名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大举南侵,香港很快沦陷。卢少嵩当时就在香港工作,亏得早一天逃离,辗转去了重庆,在英国新闻处工作,被军情五处秘密发展成为情报员。任务是收集国共两党军政情报,定期提供给上司。

1942年10月,卢少嵩被派往桂林,开展情报工作,并负责观察李济深(民革创始人之一)、张发奎(时为第七战区司令长官,指挥两广对日作战)等军政大员的动态,以电台密码随时报告给英国使馆情报负责人查尔斯中校。军统桂林站在年前就对卢少嵩产生怀疑,在获得不少可靠证据后,特报请戴笠批准,要在桂林诱捕卢少嵩。但在紧急关头,潜伏在驻桂林宪兵部队的一名为英国人效劳的上尉提前通风报信,卢少嵩吓得躲入新闻分处,托庇于陆克等英国外交官,终逃过追捕……

这架英国空军运输机并未飞往重庆,而是在贵阳盟军的一小型机场降落,加油并休息。英国情报官员给了卢少嵩一笔钱和一支手枪,吩咐他在城郊一基督教堂里隐蔽起来,等候下一步指令,并要做好赴西藏开展工作的准备。还留给他一些有关西藏的英文资料命他先研读,以了解西藏的情况。英国情报官员明白:军统不会善罢甘休,卢少嵩若直接回重庆,可能会自投罗网。

指令来自英国首相丘吉尔

1943年夏,正是二次世界大战打得激烈的时候。中国军队以简陋的装备和武器抗击日军,拖住了200万日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要贡献。然而,英国首相丘吉尔竟然不顾大局,秘密指令驻华军事情报人员派出华人特工潜入我国藏区,设法策动部分藏族人酝酿独立。这实在是不智之举。难怪美国总统罗斯福(通过美国驻华外交官及情报官员)获悉此事后很不快,私下批评丘吉尔做得太过分了。那么,丘吉尔为何有此谋划?这还得从一年前蒋介石夫妇访问印度(时为英帝国殖民地)时说起。

1942年2月,蒋介石夫妇乘坐专机抵达新德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会见了印度“圣雄”甘地及国大党主席尼赫鲁等人。蒋介石公开表达了对印度争取独立的支持。
丘吉尔对此无法接受,他不愿看到印度独立,也不想看到中国强大。因此,他考虑再三,想给盟友蒋介石制造些麻烦。如果策动西藏独立成功,不但可以切断中国与印度的联系,也可以削弱中国;即使不成功,也可以警告蒋介石,让他不敢再支持印度独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